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文物局公布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成果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30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29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成果。

  在历时三年的水下考古调查过程中,从沉没的致远舰一共发现提取文物200余件,多为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等。重要的出水文物有致远舰所配置的加特林机关炮、带“致远”印纹的餐盘、勺子,以及致远舰大副陈金揆(Chin Kin Kuai)所用单筒望远镜等。

 

 

 

 

  

  致远舰舰体破坏比较严重,高度已被削掉一半。考古队还采取多角度近景拍摄方式,通过软件进行三维建模,获得较大范围的沉舰水下三维影像。(央视记者 田云华)

  新闻背景:甲午海战 致远舰奋勇迎战终沉没

  1894年,中国黄海海域爆发了中日甲午大海战,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蒸汽动力战舰的大规模战役,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时间之久,在世界海战史上罕见。9月17日,清北洋舰队在大东沟附近遭遇日本联合舰队,战斗由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首先打响。虽然在战斗中重创了日本比叡、赤城、西京丸号,但是很快北洋舰队中扬威、超勇二舰中弹,全舰起火。随后,日本舰队绕至北洋舰队背后,形成夹击之势。混战中,由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为了掩护受到猛烈攻击的旗舰“定远”,突然冲出队列,冲向敌军旗舰“吉野”。就在距离“吉野”还有一公里处,致远舰突然发生大爆炸。管带邓世昌落水,却拒不接受救援,他的爱犬太阳本来已经被救起,看到主人还在海中,又跳下去游向邓世昌,最后邓世昌抱着自己的爱犬一起沉没海面。

  最终,致远舰在东经123度34分、北纬39度32分的黄海海面上沉没。全舰二百余名官兵除七名遇救外,其余全部壮烈殉国。大东沟海战共持续5个多小时,北洋舰队 “致远”、“经远”、“超勇”、“扬威”都沉没在交战海域,四艘战舰的指挥官邓世昌、林永升、黄建勋、林履中及七百余官兵为国捐躯。

  更多看点,点击视频链接:"丹东一号"沉舰身份谜团破解 为甲午海战致远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