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们的2016】协警处置路面塌陷 网友赞其“鹰眼警官”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9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叫礼为奇,是杭州的一名协警,工作就是在路口指挥交通。今年4月,因为他的及时发现和处置,闹市区路面的突然塌陷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从礼为奇发现征兆,到路面塌陷,过程不到5分钟。就是这短短的一段视频,让这个神奇的事件传遍全球,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为他点赞,也让礼为奇成为“全球网红”。但是这个“全球网红”,当时却没有看过让自己成名的这段视频,他的女儿也是几天之后在网上知道此事的。礼为奇对这件事看得很淡,他说这就是本职工作,没什么特殊的。最近,央视记者回访了礼为奇。如今,他换了一个路口执勤,每天依旧是早出晚归,在平凡岗位上继续默默地付出。

  礼为奇:平凡坚守中书写奇迹

  礼为奇:今年这一年,挺忙的。在马路上,如果每件事情我都提前处理好了,每一个行人都可以高高兴兴地出门,高高兴兴地回家,这都是最大的收获。

  礼为奇是杭州市一名普通的交通协警,今年40岁。2016年4月21日的一段监控画面,让他一夜之间成了“世界网红”。这段视频被国外媒体报道后,引发了世界各地网友的热议,他被称为“中国英雄交警”“鹰眼警官”等。2016年4月28日,他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一等治安荣誉奖章。面对蜂拥而至的赞美和报道,性格内向的礼为奇淡然以对。

  礼为奇:没有什么骄傲的,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是我们每个协警和民警都会去这么做的。

  礼为奇的老家在辽宁,5前年来到杭州打工,开过饭馆,当过保安。2014年,他成了杭州市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的一名协警,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礼为奇的妻子也在杭州做点零工,收入不稳定。两个人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他很满足。

  礼为奇:像现在这种生活,很平淡,对于我来说已经够用了。就是说过那些很平常的日子,我感觉这样挺好。

  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岗,晚高峰过后下班,一天下来,要走上四万步。

  如今,出了名的礼为奇仍然遵循着往常的工作习惯。两年来,他每天都比规定提前半小时到岗,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甚至没有请过一天假。今年下半年,杭州市公安局为礼为奇解决了编制问题,他将成为杭州市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一名工作人员。

  礼为奇:不管什么工作,不都得有人去干嘛,只要干了你就要干好。作为我来说,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行了。

  不过,一向淡然、内向的礼为奇还是因为一件事情喜出望外。他15岁的女儿一直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9月份,中队为礼为奇解决了女儿在杭州的上学问题,一家三口可以团聚了。

  夜幕降临,路上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当人们陆续下班回家时,礼为奇又开始了晚高峰道路交通的疏导。等到大多数人顺利到家,他才能结束这一天的工作。

  礼为奇:我做这份工作,觉得每天过的很快乐,我也学到了东西,我也付出应有的付出,我感觉这一天过得挺好。

  礼为奇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面对采访,他回答得都很简短,但是,一提到和女儿有关的话题,他就有好多话要说。他还告诉记者,女儿以前一直在辽宁老家,自己和爱人在外打工,一家人已经有十年没在一起生活了。

  现在,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在杭州团聚了,礼为奇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很忙,但是,他说一家人能一起吃饭,能一起说说话、聊聊天,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简单而平淡,他很知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