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国际军演】军演对军演 北约与俄“对秀肌肉”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9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回顾2016年度全球各地的大规模军演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个关键词,叫“针锋相对”,指的就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和俄罗斯这两股全球最强的军事力量,多次同时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互相示强、亮出肌肉,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较量和对峙。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对峙或将常态化。

  最近几年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关系越来越紧张。北约一路向东,“围堵”俄罗斯,不仅在俄罗斯的“家门口”部署兵力和反导系统,还频繁地在中东欧地区进行军演。

  北约在俄“家门口”密集军演

6

  2016年6月,北约三场大规模军演在波罗的海举行,演习包括海陆空三军演练。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是“蟒蛇2016”联演,从6月6日开始,为期11天,演习在波兰进行,有来自19个北约国家和5个北约伙伴国的3万多名军人参加,是冷战后北约在东部成员国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之一。同时,以陆军为主的“铁狼2016”北约多国军演在立陶宛举行,来自立陶宛、丹麦、法国、德国、卢森堡、波兰和美国的5000多名官兵参加此次军演。美军投入参演的坦克战车等重型装备在演习结束后直接留驻当地,为美国加强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做准备。海军方面,代号为“波罗的海行动”的北约海上军演从6月3日开始,共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约4500名军人参加,共出动40多艘舰船,60多架军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海上军演横跨波罗的海整个海域。作为俄罗斯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波罗的海就好比是俄罗斯的家门口。

  针对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连续展开的一系列军演,俄罗斯方面回应说,这些军演的意图“令人震惊地露骨”,俄不会对北约沿其边境采取的行动无动于衷。

  北约“微风-2016”演习 剑指俄罗斯

8

  北约“微风-2016”海上联合演习7月11日在黑海举行,军演为期一周。除了美国、西班牙、希腊,黑海地区的所有北约国家都加入了此次演习,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北约的伙伴国乌克兰、格鲁吉亚也参与其中,共有25艘舰船和1700名士兵参演。按照北约的计划,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各国应对危机时的协同作战能力。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全境演习

8

  在北约军演的同时,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在全俄范围内举行演习,包括动用 “白杨”、“白杨-M”和“雅尔斯”导弹系统等约400件装备。演习持续超过一个月,共有30个战略导弹分队与25个保护和保障分队参加,主要演练战略导弹部队的生存能力。俄军在演习中搜索、阻止并消灭意欲破坏导弹部队的假想敌,并完成模拟发射导弹的演习作战任务。

  北约同时启动“充分打击”和“敏捷精神”

8

  2016年9月,北约大规模演习“充分打击-2016”在多个欧洲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展开。来自17个北约成员国和伙伴国的1500多名陆军和空军官兵参与演习。演习中,美军出动了B-1和B-52战略轰炸机,与KC-135R空中加油机演习空中加油。

  同时,另一场代号为“敏捷精神-2016”的北约多国军演也紧锣密鼓在格鲁吉亚展开。除了美国和格鲁吉亚,还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和土耳其参演。美国方面表示,“敏捷精神-2016”的构思与俄罗斯的军事活跃性有关。

  俄罗斯启动“高加索-2016”军演

8

  针对以美国为首的军演,俄罗斯方面毫不示弱,展开了年度规模最大的战略军事演习“高加索-2016”,演习于9月5日在俄南部军区以及黑海和里海海域举行。共出动约1.25万名士兵,S-400、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铠甲-S”防空导弹火炮等武器。俄国防部表示,演习目的是为在复杂的国际军事和政治形势下,评估俄军保护西南方向国家利益的能力。

  俄与北约同时在巴尔干举行军演

8

  巴尔干半岛历来有“火药桶”之称,2016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北约和俄罗斯几乎同时在这个敏感的地区举行军演。一边是北约国家在黑山进行演习,参演成员来自7个北约成员国和10个非成员国国家,参演兵力680人。演习为期5天,旨在训练各国之间协调救灾以及防止化武袭击的能力。另一边,在与北约演习地域仅相距240公里的塞尔维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一同进行代号为“斯拉夫兄弟2016”的联合军演,共投入兵力600多人。分析认为,虽然两场演习的规模并不大,但北约和俄罗斯前后在同一地区举行军演,反映了双方在地缘政治上的对峙,从波罗的海和黑海延伸到了巴尔干地区等欧洲内陆。

  军事专家 韩旭东:本年度的军事演习体现出来,军队正在由联合向一体化方向发展。也就是说正在由独立的各军兵种作战向着一体化、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个方向发展。一体化作战也凸显出未来新形态战争的要求,那就是正在为打赢未来的新形态战争做准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