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们的2016】卡车勇士忘己舍车堵溃口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9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胡跃,一名普通司机,而他在2016年有一个不平凡的壮举,他是儿子的骄傲。

  胡纪星:我爸爸在2016年做了一件让全家人都感觉很骄傲的事情。爸爸开着他心爱的爱车,然后很勇敢的驶进了溃口,他让我很骄傲。

  卡车勇士 忘己舍车堵溃口

  2016年7月10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因暴雨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红旗闸附近发生溃口。为了封堵溃口,十几辆卡车满载石头冲入溃口,堵住滚滚洪流。

  当时驾驶卡车的司机在腰上系上绳子,几个人拽住绳子的另外一端做保护。然后,司机驾驶卡车冲向溃口,在卡车入水前的一瞬间跳车。这些卡车都是司机个人的车,是被临时征调的。

  照片中这辆车是胡跃花了17万多块钱买的。就在这张照片拍摄之后不到1分钟,胡跃就亲手把他这辆心爱的卡车开进了溃口里。

  后来,这些卡车司机被授予“卡车勇士”称号,他们的损失也得到了补偿。胡跃用这笔补偿金又买了一辆卡车。几个月过去了,胡跃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呢?本月初,央视记者来到华容县,找到了胡跃。

  “卡车勇士”胡跃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我叫胡跃,今年47岁,是一名卡车司机。我的工作就是给工地上送石料,拉渣土。卡车就像我家人一样,我在卡车上呆的时间,可能比和我老婆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还多。

  不久前,胡师傅开着自己新买的卡车,来到了这个工地,负责运送渣土。忙归忙,但干上一天,就能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对于胡师傅这样的个体卡车司机来说,卡车就是他们的铁饭碗。

  

  然而就在半年前,胡师傅却亲手把自己的铁饭碗给砸了。

  这段画面拍摄于2016年7月10日上午,湖南岳阳新华垸大堤决口。而当时,新华垸内还有27000多名老乡没有来得及转移。

  抢险需要大批石料。当胡师傅他们满载石料赶到时,眼前的一幕,让人目瞪口呆。原来,由于溃口急速扩大,石头已经无法堵住水流,于是指挥部临时决定:让司机将拉着石料的卡车驶入溃口,封堵河堤。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没犹豫,防汛的时候就跟打仗一样,就一定要听从指挥听从安排,你不能说三道四、还讨价还价的。车子以后怎么赔啊?怎么样?上面的领导也没有说,我们没有问,当时没有想到这些。

  胡师傅的卡车是5年前花了将近18万元买的,这其中还有借来的7万多块钱。但胡师傅他们根本来不及心疼。17辆卡车下去后,水流明显减缓,溃口也没有再扩大。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人家都说是英雄,我自己不觉得。在那个堤上的都是勇士,那么多武警在堤上防汛,晚上都没休息,睡在堤上。本来是保护自己的垸子,人家来给你保护,自己不保护自己的垸子,那说的过去吗。

  7月23日,包括胡师傅在内的16名卡车司机被授予“卡车勇士”称号,共获得车辆补偿、误工费和奖励261.77万元。其中,胡师傅也领到了自己的15.4万元。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我们在社会上名誉也有了,政府补偿,误工费也给了,最重要还给了奖励,奖励一万,不少了,每个司机。

  而与荣誉和奖励相比,更让胡跃感到高兴的是儿子因为这件事发生的改变。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之前我外面做事回来,儿子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现在回来,他在房间里看书,写作业。儿子在全班也有种压力吧,说你爸爸是敢死队的勇士,你读书不努力,可能这方面也会受点影响。

  今年9月份,胡师傅花8.5万元新买了现在的这辆二手卡车,像以前一样,继续给工地运送石料渣土。

  个体卡车司机 胡跃:我孩子读书啊,家里开支就是这个卡车做的贡献。我很喜欢卡车,开卡车我也很喜欢。我们开着卡车就是望国家建设多,有大建设,我们就有做不完的事。

  为家庭担重担 很感谢父亲

  胡跃的想法其实很朴素也很简单,就两个,一个是有活干,一个是孩子好好学习。自从胡跃在今年夏天做出了英雄壮举之后,他的儿子很受激励,觉得不能给父亲丢脸,在学习方面更加努力了。最近一次月考,他的数学成绩提高了二三十分。不仅是学习方面,儿子对父亲也有了更多的感情。

  胡纪星:我经常跟父亲一起,一起去拉东西。我并没有开车,然后我坐在上面感觉到很辛苦、很累。但是我父亲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能够为家庭担起这个梁子,感觉父亲真的很不容易,我很感谢我父亲。

  孩子的懂事让胡跃十分欣慰。祝福这家人新年快乐,生活越来越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