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我们的那些事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7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每一起社会事件都在改变并影响着社会的步伐。

  青年魏则西之死让百度竞价排名唯钱至上的格局坍塌,危害孩子健康的“毒跑道”在舆论的强大攻势下“寿终正寝”,500多人107个小时搜救河北坠井儿童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蒙冤21年的聂树斌被宣告无罪检验并推动着中国的法治进程……

  2016年,我们看到了鞭笞丑恶力度的凌厉;而更多的是,我们看到了追求良善力量的强大。年终岁尾,我们将2016年的那些事儿从不同领域加以梳理,同时也希望借此开启一个更积极、更健康、更进步的2017年。

  医疗:监管及时专治“疑难杂症”

  今年1月份,一段“女孩痛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里,一女士在北京广安门中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称医院人员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有挂到号。

  “屡抓屡不绝”的号贩子,又引发了新一轮“舆论怒斥、警方严打”的节奏。供需不足、结构失衡是“牛祸”凶猛的罪魁祸首,这是众所周知的问题,抛开这一点去治理,显然还会如此循环不止。

  所以说,这并非“疑难杂症”。求解这一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国家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医疗资源配置的均衡化,就是一个可挂的、对症的“专家号”。路程虽然漫长,但我们已经在路上。

  3月份,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在长达5年多时间里,庞某卫母女从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贩子手中,低价购入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加价销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市。

  本为了保护人体健康的疫苗,不仅无法确保预防效果,甚至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并影响社会公众对免疫体系的信心。

  疫苗流通并非无法可依,2005年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2011年七部门出台《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都对疫苗流通有着具体的严格的规定,而缺的是执法必严。事件过后,相关职能部门痛定思痛,恪守职责,开始用更高效透明、严丝合缝的监管措施,阻遏非法疫苗流通,确保疫苗安全。

  4月12日,西安大学生魏则西因患滑膜肉瘤病逝,在花费将近20万元后才得知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美国早已宣布无效被停止临床使用,其生前曾将在百度搜索医院的经历及在北京武警二院治疗的过程,发在知乎的提问回帖中,其经历立刻在网上发酵。

  魏则西的死,捅破了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医疗监管漏洞等诸多医疗乱象的窗户纸。在这个链条中,游医们得到了宝贵的医疗平台和护身衣,医院“盘活”了医疗资源获得不菲的让渡权收益,监管部门睁只眼闭只眼获得游医和出租方的双重笑纳。

  随着舆论的发酵和相关部门的介入,百度竞价排名终于不再以价格为主,军队医院改革加速。用生命换来的这个结果,代价不可谓不大。但只有让法律归法律,道德归道德,才不会有更多的魏则西被骗;惟有社会进步,才是对魏则西们最大的尊重。

  环境:标准更准确规范不失范

  4月18日前后,常州外国语学校被曝出毗邻一块化工厂旧址地块,而该土地在土壤修复中带来了环境污染,致使学校“至少493名初中生群体性身体异样”,并且在学校的地下水和空气中检测出非城市空气质量标准中的污染物。

  “毒地”上违规建设的新闻已不鲜见。这类问题曝光都有很大的偶然性,以常州为例,若非大批学生的遭遇引起公众愤慨,恐怕那颗“生态炸弹”还会继续埋在那里,对周边环境和民众健康造成持久的伤害。

  中央部委和江苏省政府成立的联合调查组一个月后公布结果,虽然校园环境安全,但也存在问题:未建设密闭大棚及配套废气收集设备,日常监管不到位,学校未经竣工环保验收违规投入使用等。10名官员因此被处理。

  同样,“异味跑道、异味操场”也让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6月份,有媒体记者深入这场舆论漩涡,揭开了一个震惊黑幕:作坊如垃圾场,原料都是废弃的工业橡胶原料,含有重金属、有毒化学物质,铺设全程无监管。

  事件爆出后,教育部很快叫停了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却留下了一个悖论式的结尾——跑道检验“符合标准”,但并不意味着安全无毒。无论是适用于室外的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还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塑胶跑道的某些疑似毒性成分都没有规定。滞后的标准已经把众多“毒跑道”洗白了。

  怎么避免标准不准、规范失范,有专家建议,给出学校体育场地和相关教学硬件所依据的准确标准、建立系统缜密的检测项目。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建立公共安全标准的更新机制,及时吸纳专家建言、公众举报和消费者反馈,根据社会发展情况对国家标准进行动态更新。

  事故:对生命日益尊重和珍视

  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赵女士在东北虎区下车时被老虎咬伤,其母下车营救时被老虎撕咬致死。事故调查组于8月24日发布事件调查报告,认定该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0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此表示,消费者“违规”不等于经营者无责。

  对于此事件,舆论声浪一致指向“任性”下车的游客,为伤人的老虎鸣不平,赵女士成了“全网公敌”,至今没有平息。

  人的生命需要尊重,法律需要维护,社会公德也需要培养。这件事也深刻地表明,只有铁一样的管理制度,无死角的安全意识,才是预防动物伤人的根本。动物园要对游客的自我保护能力一视同仁地抱有高度怀疑态度……只有用完善的安全制度管住所有游客,才能让大家在同一个安全准则下,得到完美的保护。

  生命不论大小,都应得到平等尊重。这一点,河北做到了。11月6日,河北省保定市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村民赵向阳带着女儿和儿子到地里挖白菜。儿子聪聪在玩耍过程中,不慎掉入40米深、直径30厘米的废弃枯井中。107个小时,165辆作业车辆,500多人参与……11月10日深夜,聪聪终于被发现,不幸的是已无生命体征。

  这是一场悲壮的救援,许多瞬间,让在场者为之动容:男童被找到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现场所有救援人员矗立、静默;所有救援车辆集体鸣笛,送孩子最后一程;男童的爷爷双膝跪地,向救援车辆磕头致谢……

  一条生死未卜的小生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人们汇集各种资源,只要有一丝生存希望,就绝不会放弃。无论你在哪里,我们一定要找到你;无论你是大人小孩,我们都要救出你——这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

  不幸的是,安全生产的底线年底又失守了。11月24日早晨7点多,江西宜春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发生坍塌,造成74人遇难和2人受伤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江西省安监局报告显示,冷却塔的施工平桥吊倒塌,造成横版混凝土通道倒塌。

  这次丰城电厂的工程安全事故,目前来看是抢抓工程进度,“大干一百天”所造成的。对于抢工期,有识之士早就呼吁,应该禁止,最起码不能提倡和鼓励,而协调好生产质量与安全的关系是重中之重,先筑牢安全的底线,才能守住生命的红线。

  法治:自信有担当经得起检验

  5月7日晚,雷洋离家后身亡,北京昌平警方通报称,警方查处足疗店过程中,将“涉嫌嫖娼”的雷洋控制并带回审查,此间雷洋突然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认定5名涉案警务人员构成玩忽职守罪,虽因“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起诉,但建议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对其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从刚开始舆论“众口一词”地指责一方,到警方几次回应均遭质疑,到雷洋家属聘请律师,到涉事警察被检方立案侦查,再到依法不起诉……表面看,混乱庞杂,实际上,一条主线却很清晰。这条主线,就是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次,雷洋家属相信了法治的力量,而法治也给出了基于事实作出的结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可能有人不信,但不代表公正不存在。

  2015年2月19日,贾敬龙因自己的婚房被北高营村村委会拆除,持射钉枪将其所在村的党支书何建华杀害。2016年11月15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依法将故意杀人犯贾敬龙执行死刑。

  在此起事件中,一些舆论活跃人士表达了强烈反对意见,他们提出贾敬龙属于因房屋被强拆而激情杀人,且犯案后有自首情节,不应判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负责人通过新华社就贾敬龙为何“罪该处死”作了详细说明。

  贾敬龙案的舆论讨论已经相当充分。在死刑被最高法院复核之后,一度暂缓执行,贾敬龙的各种合法权利都得到保障,整个案件的处理过程在法律上无可挑剔。贾敬龙被处死,舆论完成了自己的参与之后,也对法律给予了最终的尊重。

  12月2日10时,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再审合议庭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审判室开庭,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从1995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枪决到今天,已过去7890天。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从冤假错案中汲取深刻教训》所指出的,“无论从案件发展的戏剧性、复杂性、特殊性看,还是从纠错过程的时间长、难度大、关注多看,聂树斌案都堪称中国司法的标志性案件。”

  这个判决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也体现了司法机关秉持有错必纠的原则,敢于直面历史遗留的复杂疑难案件、勇于纠错的司法担当。从21岁被执行死刑,到21年后被宣告无罪,聂树斌经历了两个21年。他的案子,检验并推动着当代中国的法治进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