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聆听2016特别报道(一) 这一年,有14个国家很特别

新闻频道 来源:1号线上 2016年12月26日 1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总书记说过,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一年,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总书记说过哪些掷地有声的话语? 国家在建设发展上取得了哪些辉煌成就?1号线上策划了年终特别报道《聆听2016》,今天推出第一篇《这一年,有14个国家很特别》。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说到“特别”,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5次出访去了14个国家,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五大洲,在各种国际场合就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引起广泛共鸣共振,赋予了中国外交理念新内涵,使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6年启幕之时,习近平主席应约前往中东,对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进行访问,中国外交的“开年大戏”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至、为和解而呼,中国扮演着独特的大国角色。

“两会”闭幕,新春伊始,习近平主席即踏上赴欧美行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这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捷方给予最高规格礼遇,习近平主席成为首位做客泽曼总统乡间官邸的外国领导人。

6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3年前,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次在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再次发表重要演讲,30分钟的时间里,场内响起10余次热烈掌声。谈到“一带一路”早期收获,习近平主席用了3个短语: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谈到“一带一路”未来目标方向时同样用了3个词组: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

继成功主持了G20杭州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又踏上亚洲行程。在金边、达卡,习主席同柬埔寨和孟加拉国领导人规划合作;在果阿,习主席同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话机遇、共谋发展。这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又一大进展。

今年的第五次出访,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出席APEC会议,用合作桥梁联结起互利共赢的中国梦、拉美梦、亚太梦,继续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谱写全方位外交的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 提供中国方案

我们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2016年1月21日 开罗 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

——2016年6月22日 塔什干 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绝不应该相互拆台、相互排斥。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2016年11月19日 利马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包括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开辟增长源泉、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难得机遇。中拉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

——2016年11月21日 利马 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多边场合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寻求治本之道,始终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铭记全人类福祉,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各国普遍发展繁荣,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2016年4月1日 华盛顿 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要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处理问题,释放正能量,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6年10月16日 果阿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