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医生为百岁老人“抱式麻醉”:别害怕有我呢(图)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12月26日 0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组医生“抱式麻醉”图走红网络。哈尔滨一名102岁老人因骨折住院需要手术,麻醉医师评估后决定采取坐式方法进行麻醉,并由外科医生协助抱着老人固定。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当事医生,他讲述了当时给老人治疗的经过。

  百岁老人骨折入院 评估决定“抱式麻醉”

  12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待了一名特殊患者。根据住院记录显示,患者出生于1914年,如今已经102岁。医院医生介绍,老人此前因不小心跌倒导致骨折,在其他医院因手术风险太大而无法收入院之后,家属带老人到了哈医大一院。

  据媒体报道,骨科主任刘明辉在看到老人后决定对老人进行手术治疗,并请来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董英伟主任来进行评估。

  董主任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和骨科医生会诊后,决定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在决定手术后,董英伟称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决定放弃全麻,而采用半麻方式。“老人有呼吸道感染,如果是全麻的话,上了呼吸机之后,管子是拔不掉的,会加重感染,这样我就寻思做半麻。”

  对于“抱式”的麻醉方法,董英伟表示是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老人总是歪,会往前倒,而且腿也疼,我就说让外科医生抱着吧,因为他又强又壮,老人坐也坐不住,他抱着能稳当。”

  麻醉过程困难较多

  怀抱老人20分钟

  照片中抱着老人的则是外科医生赵亮,他对北青报记者称,自己只是配合董英伟做好麻醉,麻醉过程持续约20分钟。“照片是麻醉科医生拍的,我也只是按正常的工作程序,主任要求抱着她,也是尽量安抚情绪。”

  董英伟介绍,虽然综合评估后决定了麻醉方法,但本身仍有很大难度。“其实看照片上患者还是偏歪的,是斜着抱的,这样我穿刺肯定还是有难度。还有就是患者都100多岁了,很多60岁的老人骨质增生就很严重了,如果是增生严重的话,椎体之间的间隙会很窄。所以我也是用了很细很细的针,差不多只比头发丝粗一点。”

  在走红的照片中,老人身上盖着被子,对此,董英伟表示本来不应该给患者盖被子,“因为老人特别怕冷,而且手术室其实是冷的。老人本身就有肺感染,如果发烧会很麻烦。老人就跟精美的瓷器似的,需要给她保暖,但拿被子的话我们就得多消毒。”

  意外成为“网红”

  生活不受影响

  据赵亮介绍,当天自己参与了两台手术,下午手术结束后,才看到朋友圈都传开了。“看到满朋友圈都是,没想到传播的那么快。”

  赵亮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仍是“该上班上班,该生活生活”。

  对话

  当事医生:我对老人说“别害怕有我呢”

  12月25日,北青报记者对话怀抱老人的外科医生赵亮,他用极为淡定的语气,对北青报记者讲述了“走红”前后的经历。

  北青报:当时抱着老人大概多长时间?

  赵亮:差不多20分钟,因为麻醉操作很快。麻醉结束了之后,老人就需要平躺了。

  北青报:抱着老人期间,自己有没有觉得累或者不舒服的感觉?

  赵亮:抱着过程中没有,结束后确实觉得胳膊很酸。

  北青报:是你第一次经历需要抱着患者做麻醉的情况吧?

  赵亮:头一回,需要抱着,而且需要抱着非常牢固,不能晃。

  北青报:当时老人在麻醉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反应?

  赵亮:主要是在手术室,跟家属完全隔离,对手术室的环境很陌生,周围都是医生跟护士,她有一种恐惧感,觉得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而且环境上,两个无影灯在上面,还有摆着的器械,自然而然有恐惧,她说得最多的是让保姆来陪伴。其实就是正常的工作程序,主任要求抱着她,也是尽量安抚情绪。

  北青报:当时跟老人说什么?

  赵亮:“别害怕有我呢,你放心吧。”“你就在我怀里躺着吧,一会有点凉,别躲。”“有什么不舒服的你就赶紧说话就行了。”就类似这种的。

  北青报:后来老人手术你也参加了?

  赵亮:对,我当时是手术的助手。

  北青报:当时有没有想到会因为抱着病人而走红?

  赵亮:我们当天有两台手术,做完这个之后紧接着有第二台。等到下午3点多做完手术才看到,看到朋友圈发得都是,都是麻醉科医生拍的,没想到在网络上传这么快。

  北青报:成为“网红”之后,对你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

  赵亮:倒没什么影响,该上班上班,该工作工作,该生活生活。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