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盘点2016中国首脑外交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1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12月20日,中国记协举办第100期新闻茶座,活动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以“盘点2016年中国首脑外交”为题,对今年中国首脑外交的主要成就进行了回顾盘点。

阮宗泽指出,近年来,中国首脑外交发挥的战略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包括中国领导人出访,为外国领导人举办的接待活动,以及中国主办的主场外交活动。

阮宗泽表示,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外交突发事件较多,但2016年中国首脑外交还是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而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丰富中国外交理论体系。

今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主场外交最突出的体现。它开创了多个第一,比如邀请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包括非盟、东盟、77国集团等。

“我们不仅邀请这些国家的代表与会,而且在会前征求这些国家的意见,让这些国家跟世界主要经济体对话。这不仅对G20来说是一项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双赢,不然这些国家没有机会直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高端对话。”阮宗泽说。

除了主场外交,国际舞台也响彻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利马峰会上提出,中国要积极主动地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反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针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给出了中国的行动方案和路线图。“今年,在全球治理问题上,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他说。

维护周边和平发展大局,中菲关系回归正确发展的轨道。

“中菲关系转圜是在首脑外交引导下出现的。”阮宗泽解释。他还补充了这样一个细节: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公布结果后仅十多天,7月25日,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就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声明指出,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推进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

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这个协议说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就如何解决和管理南海争端达成了共识,也就是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这实际上就是否定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回到了中国和东盟此前在解决争端问题上的立场。”  

阮宗泽认为,习近平今年五次对外访问,尽管次数没有往年多,但围绕中国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的特点明确。“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柬埔寨、孟加拉。李克强总理访问了老挝,出席了东亚系列峰会。习主席还出席了上合组织峰会,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中方还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推动了南北合作机制这一新的次区域合作机制。”

保持与主要国家关系的平稳运行。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中美关系往往会在美国大选阶段出现波动,但今年,中美在G20峰会期间共同向联合国交存气候文书,具有很重要象征意义。

“杭州是1972年尼克松实现破冰之旅的地方,44年后,中美关系不仅得到巩固,而且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在气候等跨界问题上,中美合作必不可少。”阮宗泽说。

扩大和发展中国家的朋友圈。

“今年,中国与7个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与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阮宗泽说,“杭州峰会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国愿意在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上和发展中国家进行紧密合作。”

中国奉行结伴不结盟的原则,愿意跟所有国家做朋友,其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石。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阮宗泽认为,不论是习近平、李克强的出访,还是中方接待外国元首来访,着力点、落脚点和发力点都是围绕“一带一路”。“这一倡议三年来已经获得了很多早期收获,让中国在国际合作上的空间越来越大。未来中国必须走出去,建立与世界的共同利益。”

 展望2017年,阮宗泽指出,中国将有两大外交重点,即上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下半年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