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厉以宁:改革红利不断涌现 中国正进行一场人力资本变革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12月20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学家 厉以宁

  中国网财经12月10日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今日举行,经济学家厉以宁出席并发表以“寻找红利的新源泉”为题目的演讲。

  厉以宁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在悄然进行一场人力资本的革命。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改革红利不断涌现。一方面,广大农村正在掀起学习知识,学习技术的创新创业的浪潮。第二个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在不少地方展开了。无论是农民还是刚才讲的青年人的提高,都是中国的希望,这就是新红利的产生。

  厉以宁还详细解读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原有红利消失的原因。厉以宁称,原有的红利可能是人口红利,也可能是资源红利,它们的消失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应主要归因于转型的不及时和不到位,在相当大程度上也与留恋原有的“优势”有关,而经济中缺乏创新的动力和条件,将不可避免地把经济拖入停滞和衰落。

  那么原有红利丧失以后,资源如何新发展?厉以宁称:“只能依靠外国资本、外国技术、外国人才。”

  至于改革红利,厉以宁认为是普遍的红利,无处不在,无处不发生作用。厉以宁进一步强调,体制改革没有终点,并不是一次性改革就能解决所有管理问题,体制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体制越是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经济就越能取得新的成绩。中国改革开放实际上是不断的完善体制的改革的连续。

  厉以宁称,改革红利不可能是自然产生的,不改变传统的体制就不会有适合工业化、后工业化、信息化的新体制。资本不足,人才不足,市场不足,管理不到位,改革的红利无法涌现出来。

  厉以宁还在本次论坛中谈到了一个“无形的红利”,即社会和谐红利。厉以宁表示该红利正在中国形成,至于形成的途径,主要靠改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