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防沙治沙·中国故事】顾云香的17年:沙窝里种出新希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9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顾云香在树林里向记者讲述她的种树故事。

顾云香在树林里向记者讲述她的种树故事。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对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来说,顾云香的快乐和烦恼更多的是和一片林子联系在一起的。

  看见这片自己种出的林子里有狐狸出没,顾云香可高兴了,为什么?因为狐狸吃兔子,吃掉了兔子,兔子就不会啃她的树皮了。

  她觉得最好的草是冰草,洒下去只要有雨水就能活。让她最烦恼的就是附近不远处一家养羊的邻居,总是赶着自己的几百只羊在她这片林地里吃草、吃树叶。说、劝、吵架都没用,顾云香甚至想着,能不能一年给上两、三千块钱,让他们别在这放羊了。

  从1999年承包5000亩沙地种树,17年里,顾云香通过借贷共投入了260余万元,给近3000亩沙地披上了植被,至今仍有70余万元的欠款。

  有人问她这样做后悔不后悔,值不值得?顾云香说:“那年给树刷漆时农药中毒,差点把命要了的时候,后悔过。再过来,一看这些长大的树,就都没有后悔过。”

  顾云香的老家在宁夏盐池县高沙窝乡顾记圈村,那里和她现在的家一样,同样是一片干旱缺水的土地。

  1983年,顾云香10岁,跟着爷爷放羊的她遇到了一场沙尘暴,漫天的“黑风”刮得太大,让她这辈子都忘不掉。藏在小棉袄里的干馍馍,已经被沙子裹了一遍;嘴一张一合,满嘴的沙子咬的咯吱咯吱。

  等到“黑风”停了,年幼的她便问爷爷:“是不是树多了就不刮风了?”

  爷爷说:“嗯,树多了就不刮风了!”就这样,爷爷一个不经意间的回答,影响了顾云香一辈子。

  1999年,嫁到离老家不远的灵武市宁东镇东湾村的顾云香刚生完二孩。那年顾云香家在村里还是首富,她和丈夫杜生龙商量,将跑车赚的16万元拿出来,包些沙地种树,然后搞养殖业。

  顾云香背着两个月的女儿到沙漠里看好地后,签了5000亩沙地的合同,来年就开始了庞大、持久的治沙种树工程。

  第一年树种下去、草籽洒下去,没有活的。顾云香的16万元也很快就因为买树种、草籽、种树花完了。她决定借钱也要继续干,年利息36%的高利贷,她借来买树苗,尽管是借东家补西家,顾云香也都按时把钱还上。“宁可自己苦死,也不能把信用倒了。”她说。

  夫妻两人植树没有什么章法,买树种和草籽,是看哪种便宜就买哪种。“开始栽树的时候沙丘也栽、平地也栽、坑里也栽,没有经验。最后才总结出来,沙丘上面不能栽,坑里栽、深栽才能活,树根吸上水才能活。”顾云香说。

  从顾云香家到承包的那片沙地,有大约11公里路,顾云香背着孩子,老公背着树苗,徒步走两个小时到那片沙地里。

  把不到一岁的女儿往沙地上一放,夫妻两人就开始挖坑、种树。吃饭就是馍馍、咸菜。这样每天来、回各走两个小时,一走就是6、7年,两人硬是走出了一条沙漠小路。

  “当时想着,用3年时间,这片地种上树肯定长的好好地,谁知道这17年过去了,才有了眼前这片(林)。”顾云香说。

  17年时间,顾云香洒在这片沙漠里的泪和血,多得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已上高二的女儿杜晨静,至今左眼拐处还有道两厘米长的印子,是3岁的时候掉到沙坑里摔破缝针留下的。

  那天顾云香出门种树带了半个西瓜,想着渴了吃,谁知道西瓜掉在了沙地里,全滚上了沙子。女儿抱着顾云香的腿哭着喊渴、要喝水,顾云香也渴也急,她一甩腿,把孩子从高坡上甩了下去。

  等她赶紧把滚下去的孩子抱起来时,孩子不但满身的沙子,哭的更上不来气了,她也后悔得不得了。

  还有一次,2003年顾云香给树刷漆的时候农药中毒,看病治病一下子胖了40多斤,人都不成样子。

  治沙造林短时间内只有投入,没有任何回报。曾有5、6年时间,顾云香和丈夫只得断断续续地去看看这片林地。为了生活、还债,顾云香扫过马路,卖过家具、奶粉、药,丈夫也曾有一年半的时间一直在附近的煤矿打工。

  天道酬勤,顾云香和丈夫的坚持让家里的日子慢慢有了好转。2013年开始,2640亩已经办证的公益林,每年有了5万元的补助。11公里的沙路,也是那一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修成了能进车的石子路。大儿子已结婚生子,小女儿读高二。顾云香和丈夫四年前买了辆皮卡车,拉树苗、种树、巡视,照顾这片树林省力不少。

  去年,顾云香决定把家搬进沙漠里,就守在自己的这片防沙林旁。盖好了房子,政府补助十万元打了口机井,自己买了一块太阳能发电板,解决了吃水、用电的问题。

  今年,顾云香开始养羊。在劳模们自己的微信群里,朋友纷纷伸出援手,认购顾云香养的百余只羊,这一下有了几十万元的收入,经济压力缓解了不少。

  现在在顾云香家的小院里,能看到鸡妈妈领着小鸡,羊妈妈带着小羊,还有成群的小羊羔围着你找吃的,4只大鹅想去哪散步就去哪散步,两只大狗各守一边,没事了就晒晒太阳......不远处3000亩的沙漠植被,已成功阻住了毛乌素沙漠向东湾村侵蚀的脚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