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3城将达到空气重污染“红警”标准 环保部派督查组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12月16日 0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起京津冀或迎本年度最重污染天气。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环保部获悉,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北京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环保部昨日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并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据悉,今年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但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导致空气污染状况加重,重污染过程频发。

  预警

  北京等城达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本月16日至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市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

  本次重污染过程呈现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的特点。

  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6省市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环保部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那么,环保部对重污染情况进行通报后,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各地应如何启动预警响应?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环保部《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中明确规定,“当预测可能出现3天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时,应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应根据上级预警提示,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预警级别。”

  按照此项要求,北京等23个城市或将达到红色预警启动条件,另外9个城市将达到橙色预警启动条件。

  据悉,昨日13时左右,北京已宣布将于16日20时启动今冬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以应对此次污染天气。

  行动

  将通过手机APP发布污染情况

  重污染来袭,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燃煤锅炉、茶浴炉等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抓好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为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

  刘炳江介绍,督查组将由司局长带队,主要检查两方面,一是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二是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对于顶风作案企业和政府不作为情况将加强问责和处罚。

  北青报记者还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悉,目前我国对重污染天气一策一报的准确率已达100%,对污染程度预报的准确率达82%以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介绍,该站即将在本月底推出手机APP空气质量发布系统,第一时间权威预测重污染天气,为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更便捷提示。

  分析

  “厄尔尼诺”加重空气污染状况

  为何此次污染如此严重?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分析说,去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导致明显的气候异常,也影响到当年四季度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状况加重,重污染过程频发。今年,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切换为拉尼娜状况,但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状况的影响。

  王自发表示,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第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十多年以来(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如地面平均气压十多年最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等,这些都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据介绍,本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初,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又将发生一次大范围的天气回暖过程,本次过程温度回升幅度比较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预计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持续性的空气重污染过程。

  回应

  提前发布预警避免“等风来”

  今年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发生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对于这种现象,刘炳江总结了两点经验,一是对污染天气进行提前预警很重要,“有些城市一直在等风来,拖着不启动污染天气预警,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因此环保部的预警预报提示都打足了提前量,有时预警提示甚至提前一周就发出。”

  此外,刘炳江还认为,采取区域联防联控、统一联动很有必要,这样才能使污染物水平明显下降。

  “污染物的传输是相互的,面对区域污染,也没有城市可以做到独善其身。” 据2013年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秋冬季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多个城市经常同时出现重污染,单个城市采取应对措施难以达到治污控霾的效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也表示,从预警响应级别来看,之前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多数城市的实际污染情况低于发布预警级别,污染过程的持续时间、发生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均有明显下降,说明提前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有效减轻了重污染天气影响,将污染级别降低了一个等级,污染持续时间也有所减少。

  尤其是12月2日-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显示了区域联防联控的控制效果。

  同时,从重污染过程减排效果来看,模拟的结果显示,通过采取应急减排等措施,12月1日-4日,京津冀区域的各城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10-30%左右;各地细颗粒物浓度下降比例在15%左右,PM2.5日均浓度普遍下降20微克/立方米左右,尤其是2日-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的PM2.5日均浓度下降50微克/立方米左右。

  文/本报记者 陈相利

  相关新闻

  京津首次联合执法 查处排放超标车辆

  北京市环保局15日通报,为进一步加大重型柴油车排放执法监管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于15日9时,首次启动京津两地联合执法试点工作。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协作小组在京津二高速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综检站和天津市武清区武清北出口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其中,北京市充分发挥市交管局和市环保局共同搭建的机动车排放联合执法办公室和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办公室作用,依托“三道防线”(市界综合检查站、五环路沿线货车卡控岗、城区主干道),强化路检夜查,严查车辆排放和排放控制装置使用情况。天津市会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以中、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对超标车严厉处罚、公开曝光;对公交、环卫、混凝土搅拌、客货运输等重点行业入户排查。

  为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动区域机动车排放监管水平同步发展,京津冀豫晋鲁蒙七省区市201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区域性的机动车排放管理工作组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2016年上半年,在协作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各成员省份在各自的辖区内,对重型柴油车在重点道路、重点时段、重点大户,及重型柴油车安装、使用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据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苏学田介绍,截至2016年11月底,北京市共检查本市重型柴油车46.8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3505辆次,共处罚金约152万元;检查外埠重型柴油车7.1万辆次,查处排放超标车4331辆次,共处罚金约132万元。

  据新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