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 穆克非:用忠诚守护使命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记协网 2016年12月14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用忠诚守护使命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穆克非

  2016年10月穆克非在重庆之声直播间直播节目

   2015年9月13日,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所以,当噩耗传来的时候,我是不信的。但残酷的新闻简讯迅速出现在了各大媒体平台,重庆电视台的直升机在执行航拍任务时不幸坠毁,机上四人全部遇难。我的同事——宋昊恩和蒋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讲台上,我想给大家说说用生命践行承诺,用忠诚守护使命的新闻人的故事。

   蒋亚和宋昊恩是重庆广电航拍事业中的黄金搭档,甚至有人说,他们就是为航拍而生的。他们多年来所拍摄的《鸟瞰新重庆》,以其超低空穿行,横跨90度的拍摄画面令人惊叹折服,成为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心目中的经典。可只有深入了解航拍才会清楚,经典的背后是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胆魄。

   每一天,每一刻,航拍,对于宋昊恩和蒋亚来说,无疑都是一场新的战斗。他们必须透析重庆各种地形地貌,制定详细计划,应对各种气候。在狭窄的机舱,一天可能会飞行长达9个小时,就那么蜷缩着、一动也不能动。昊恩患有高血压,但因为降压药的利尿作用,为了减少飞机的起降,他在航拍的时候从不吃药;蒋亚更是因为高强度的航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那个疼啊,一疼就是一整夜,在他的生前几乎再也没能睡上过一个安稳觉。

   2015年9月13日中午12点多钟,昊恩用微信给我发了一张他在飞机上拍摄的照片,并说天气不理想,有点失落。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竟成了他留给我的最后的聊天记录。就在十几分钟以后,飞机失事了。有着雄鹰梦想的昊恩和蒋亚,从那一刻起,将飞翔变成了他们最后的姿势,将他们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云层之上。

   这是昊恩和蒋亚给我们留下的最后的影像。最初看时,这画面上写着美,写着国家的发展与时代的变化。而现在,我看到这画面上分明写着什么叫记者的责任和担当。而在中国,用生命践行承诺,用忠诚守护使命的记者又何止蒋亚和宋昊恩……

   这些年被中国记协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光荣称号的还有很多。20多年妙手做文章,创新做公益的俞佳友、18年始终冲在新闻第一线的高思杰、历时9年写数篇内参为一起冤案平反坚持不懈的汤计……他们之所以有如此的人生高度,是因为他们把根扎在最厚的土壤里。

  2016年8月穆克非(前排右二)在张家口采访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筹备情况

   新闻界前辈穆青有句名言“勿忘人民”。因为人民在哪里,新闻就在哪里!

   做记者27年,我深深地知道,生在今天的中国,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无数的新闻在前面等着我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