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领航十三五:坚持共享发展 让每个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3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十三五规划”起步的这一年里,土地、户籍、居住证、全面两孩等成为改革抓手,扶贫攻坚、“医”“养”对接、教育公平等则成为民生亮点。共享发展理念的更新,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从发展成果中更明确地体会到沉甸甸“获得感”。

  山东滨州王家庄村的村民张云华,刚刚拿到了自己的集体产权使用证,也就是宅基地使用权证。今年初,他用农地经营权证把家里的二亩地流转给了种粮大户,一包就包出去十年。现在拿到了宅基地证,他还打算把家里的房子租出去,而这在以往,简直是想都不敢想。

  让张云华敢于出租完土地又出租房子的,是我国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改革改出来的这些红本本第一次把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从普通的生产生活资料变成了资产。

  山东省滨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马兴伦说:“它就相当于我们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可以进入经济领域,可以作为抵押,可以进行交易。”   

  改革正是要让农民能像城里人那样,从土地和房子上获得更多财产性收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农民财产性收益这几年,都是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成了我们农民现在最大的一块收益。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的农民回到农村去,呈现大约10%的速度在增长,明显高于他外出的速度,这实际上就是改革给农民提供了更多参与发展的机会,农民也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国家层面做出这样的改革突破可不简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虽然我们现在整个法律是禁止的,但是我们通过改革试点,通过人大授权,我们可以做这个事情。”

  目前,全国7.5亿亩农村土地已经完成确权,接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0%,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在全国1000多个县设立。

  在大洋彼岸,常年关注全球减贫和农村发展的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伊,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平均每年都要到中国两三次。罗伊指出,土地权利被纳入今年正式生效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探索功不可没。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罗伊·普罗斯特曼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过去几年在逐渐减小。中国向其他国家展示了通过让农民拥有长期的土地权利所取得巨大的成绩,也让其他国家感到非常值得将土地权利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像是把农民手里原本捧着的生鸡蛋做成了热蛋糕。而脱贫攻坚还要将全国的大蛋糕分得更加合理。今年,光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就增加201亿元,增长43.4%。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说:“原来我们是东部的九省和九市(进行帮扶),现在新增了东部一个省和八个市进行帮扶,增加了很大的力量。增加以后,我们完成了对全国的、全部的30个民族自治州进行全覆盖。”

  东西部扶贫协作,把东部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成西部脱贫攻坚的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在“十三五”期间,值得我们期待,那将是我们真正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跟民生相关的制度安排都会走向成熟和定型,也预期到未来(人民)会获得更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20年,1亿非户籍人口将落户城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也将全部摘帽;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提高1岁到77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80%;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90%以上城镇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将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实现信息动态更新。未来,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将让亿万人民逐步共享改革发展的丰厚成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