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新增110人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2月10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京12月10日电(记者蒋芳)易周氏、崔正桂、殷玉汉……记者10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又新增110人。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61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位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面的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齐康教授设计完成,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据悉,1995年初刚设立时,刻有姓名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此后,经过2007年、2011年、2013年和2014年多次增刻后,“哭墙”上共刻有1050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李云告诉记者,1937年12月,他的曾祖父李金波和祖父李存仁因不愿给日军带路,先后被日军用刺刀和机枪杀害。“我父亲当时只有四五岁,这些场景让他背负了一生的痛苦。直到三年前纪念馆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父亲让我陪他来登记时,我才知道曾祖父和祖父都是大屠杀遇难者。希望他们能够安息,愿和平的阳光永远照耀我们每一个人。”李云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王伟民表示,每年公祭前夕,纪念馆都会把一年来核实、整理的新增遇难者名单镌刻在名单墙上。由于年代久远、战乱等多重原因,这项工作难度较大。目前搜集到的约1.5万个遇难者姓名主要来自战后初期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幸存者口述证言、出版的各种史料及遇难者家属所提供。

  自2014年至今,经过遗属登记等多个渠道,纪念馆又新征集到110位遇难者姓名,并将其镌刻在“哭墙”之上。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30万人以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