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9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做人的工作有3个方面

  ——“四个为了”做好“为谁培养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个坚持不懈”做好“如何培养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四个正确认识”做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坚持党的领导有4个重点

  ——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思想政治工作有5个要求

  ——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教育强则国家强。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进而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从而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