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洞见新视听】罗建辉: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关键是责任、自信、创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9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何川 王甲铸)12月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题论坛——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在成都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致辞时,提出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词是责任、自信和创新。

  关键词:责任

  罗建辉说,媒体融合是广播电视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媒体的天然使命是,用户在哪里,信息就要传播到哪里。当前,整个媒体环境是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并行交织,媒体信息体量庞大混杂,新闻信息源头多样,网民在享受丰富多样的媒体信息的同时,也饱受不良、低俗、虚假、欺诈甚至垃圾信息的折磨和困扰。

  罗建辉说,作为广播电视媒体,覆盖这些用户,给他们提供权威公信、优质专业、积极向上、多姿多彩的节目信息,是媒体的使命,是时代的责任,是中央部署的战略任务,也是事关自身生存发展的根本。

  从当前新兴媒体的发展态势看,广播电视媒体还没有做到持续地吸引大部分网民,在网络热点的形成过程中,还处于被动与偶然状态,一些某个纪录片、电视剧、电视栏目等引发的网民热捧,主要由网络推生。相比其它知名的商业网站,广播电视媒体的新兴媒体平台影响力还不够,排名还很靠后。广播电视媒体在新兴媒体实践上,要“追赶式发展”,不能总是自己跟自己比,也不能只跟其它台比,要拿到行业内去比,如果别人前进了一大步,广播电视媒体只前进了一小步,就会一直落后。

  关键词:自信

  对媒体融合的未来,广播电视媒体应坚定自信,罗建辉认为。

  既然无别路可选,就得横下一条心:勇往直前。在业已发生深刻变革的媒体格局中,要赢得未来,必须要有所作为。多年来,广播电视媒体的新兴媒体实践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探索了多种发展模式。实践证明,只要投入和努力作为,广播电视媒体在融合发展上是完全有能力找到突破口的。

  罗建辉举例,央视影音客户端累计下载量4.37亿次,央广手机电视业务近年来用户稳定增长,一直在赢利。他很赞许湖南台把融合发展摆在一把手工程的高度,将一年4亿多元的版权内容作为成本投入,变短期利益管理为战略价值管理,举全台之力打造芒果TV的互联网平台,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访问量上的巨大变化。

  关键词:创新

  罗建辉表示,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在于全方位创新。

  媒介载体和信息传输方式推陈出新、更新迭代是媒体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所趋,传统媒体应顺势而为,自我创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其本质就是传统主流媒体面向新形势新任务展开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罗建辉表示,媒体融合,不是将新媒体作为母体的附加部分,小打小闹、小修小补,而是要切实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真正做到台网并重、一体化发展,要将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成为集合有主流媒体优秀基因和新兴媒体平台优势和传播优势的新型主流媒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