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入世15年从一地一企一人看开放发展的浙江轨迹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2016年12月07日 1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在线-浙商网12月0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袁华明)编者按:对开放大省浙江而言,15年开放之路意义非凡。世界贸易组织看似遥远,却在15年间真真切切地渗入了浙江的千家万户,改变了浙江的经济结构和发展轨迹。这种变化,在记者笔下的一个人、一家企业、一座城市中已有深刻感受。

  【一地】

  平湖市:开放之城正转型

  如果要在浙江各地为入世十五周年找一个观察的窗口,那么外贸依存度一度高出全省50余个百分点的平湖必然能入选。在这里,我们可以切实感受到入世给一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平湖素有“金平湖”的美称,与上海接壤,让这座小县城天然具备了开放属性,80年代与上海等大中城市的联营经济快速发展,让平湖服装产业不断壮大,入世前,平湖出口一度掀起过小高潮。

  “90年代平湖出口增长很快,然而结构却很单一。”平湖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园告诉记者,那时,用“三个80%”便可概括平湖的外贸结构:服装行业出口占比超过80%,日本市场出口超过80%,外资企业出口超过80%。“这就意味着那时的模式几乎是外资企业来平湖办厂加工服装,然后出口到日本市场,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张园告诉记者,单一结构主要是受到纺织品配额的限制。1974年开始,欧洲和北美国家为保护本国纺织业实行限制国际贸易规模的纺织品配额制,这不仅严重压制了一些具有生产能力国家的产能和出口能力,也严重扭曲了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发展。

  2005年起,世贸组织要求各成员之间“完全施行自由纺织品服装贸易”,得益于入世,我国纺织服装业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大潮。有统计显示,入世当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仅占全球出口份额的16%,而到2010年,这一比例已增至33%。

  随着入世后开放意识的树立,和以配额制取消为标准的众多开放政策的陆续落地,平湖的发展进入了新一轮高潮。以服装行业为例,入世时平湖规上服装企业仅80家,而到最高峰时则达到167家。过去单一的外贸结构逐渐改变,从几乎仅出口日本到如今出口至170个国家和地区;从服装行业一家独大,到服装、箱包、光机电等多行业出口齐头并进;从外资企业出口占绝对优势,到民营企业蓬勃而兴拿下半壁江山;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配额制的取消,平湖对欧洲国家出口比例从入世前的7.5%提升至如今的24.4%,对美国出口从2.8%提升至20.24%,市场不断扩大,平湖出口规模也成倍增加,从2000年的4亿美元到2015年的38.5亿美元。

  入世后的10年,平湖享受到对外开放的红利,经济增长几乎都源自于对外贸易,高企的外贸依存度在全球市场景气时确能极大放大发展速度,而在金融危机和外贸寒冬到来时,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8年金融危机后,平湖经济一度被不景气的国际市场拖累,这也让我们开始思考,平湖未来的发展之路。”平湖市经信局局长刘皆安回忆道。

  怎么办?敏锐的平湖人意识到,入世十五年,这扇开放大门在带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是继国际市场后摆在平湖制造面前的又一个大蛋糕。

  “为了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我们开拓了以情景换装为主要特色,集情景游乐、品牌集合店、亲子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消费模式,今年我们在宁波、台州等地新开了4家‘伊佳林开心梦工场’,明年要增加到15家。”以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平湖服装企业开始探索内销之路,把在做外贸时积攒的品质、管理经验用于打开国内市场。

  “从2015年起,在平湖经济中占绝对优势的服装产业,出口和内销比例已经掉了个个儿,内销超过了出口,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刘皆安说。

  十五年,是思考与转变的节点。入世为平湖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贴上了高外向度的标签,而在国内劳动力红利渐退,国际市场需求不振,曾经的优势即将变成劣势之时,如今的平湖正在上演一场国际价值链角色之变,向下一个“掘金时代”迈进。

  (记者陈佳莹通讯员任迎春)

  【一企】

  兔宝宝:不做沉默大多数

  时隔4年,德华兔宝宝为代表的中国胶合板生产企业又一次站在“双反”风波之中。

  上月初,美国多家胶合板生产企业再次联合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进口的硬木及装饰胶合板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本月,ITC或将对此次“双反”诉讼进行初裁。

  再次面对“双反”调查,德华兔宝宝态度依然坚决——勇敢应诉。除了对自身产品品质的信心,他们的底气更源于4年前的那次胜诉。

  将时间刻度拨回到四年前——

  2012年,美国多家胶合板生产企业也曾联合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硬木及装饰胶合板进行“双反”立案调查。德华兔宝宝等中国胶合板生产企业涉案其中。

  次年9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终裁结果,确定中国胶合板反倾销平均税率59.46%,反补贴税率13.58%,“双反”税率为73.04%。对国内胶合板生产企业来说,如此高的惩罚性税率无疑是晴天霹雳。

  该如何应对?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面对美国商务部类似的双反终裁结果态度都比较消极。在此次胶合板“双反”调查中情况也是如此,由于应诉成本高,且胜率极低,其他涉案企业都选择了沉默。

  “既然加入WTO,中国企业就应该学会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捍卫自身权利;否则,我们失去的将不仅是美国市场。”在德华兔宝宝有关负责人看来,“双反”调查就像流行性感冒,若不及时制止,其他国家也会闻风而动。经过全面考虑,“兔宝宝”决定应诉,也是当时涉案企业中唯一应诉的企业。

  经过精心准备,2013年10月16日,“兔宝宝”国际贸易部负责人杜波走进了位于华盛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参加答辩。

  答辩会上,诉讼双方各持己见,各执一词,双方出示证据佐证观点,国际贸易委员会委员对证据进行提问后,将以最后投票决定胜负。

  杜波作为唯一应诉的中方企业代表直面起诉方提出的“中国胶合板与美国胶合板产品存在竞争冲突、质量差、甲醛释放量高、使用非法木材”等内容,一一作出答辩。

  “兔宝宝”的回答铿锵有力:“美国主要生产0.6mm厚度以上面皮,中国生产0.5mm以下厚度,产品不重叠,不存在竞争和损害;兔宝宝的产品质量高且性能稳定,深受美国客户喜爱,已全部生产环保板材,不存在甲醛释放量高等问题……”

  最终,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终裁,5名参会委员均投了否定票——由此,美国对中国胶合板的“双反”调查以无损害结案。美国对中国胶合板的税率回归零税率。

  消息传来,让中国胶合板涉案企业松了一口气。此举维护的不止“兔宝宝”一家,整个中国胶合板行业都将受益。

  胜诉后的德华兔宝宝尝到了甜头。3年来,企业国际市场拓展迅速,2012年其出口美国的胶合板等产品金额约1600万美元,而去年这个数字已增至约2300万美元。

  “如今,风波又起,我们要用国际贸易规则再次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杜波说,让人欣喜的是,和过去不同,这次更多的中国板材企业站出来,也加入了应诉的队伍,共同承担应诉费用。

  (记者翁杰)

  【一人】

  储吉旺:开放逼出创新路

  15年前,储吉旺60岁,如今已75岁的他仍在企业管理一线。正在广州出差的储吉旺在电话那头告诉记者:“这15年的变化太大了,我也在入世之后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储吉旺创立的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度很高的企业。“入世打开了世界市场的大门,带来贸易便利,也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他告诉记者,入世以来,企业的外贸业绩已经翻了三番。

  这些年,储吉旺每年都去国外考察学习。“今年就去了德国、印度、秘鲁、法国等国家,特别是德国工业4.0的样板企业让我感触很深,这也是我们与国外先进制造业的差距所在。”

  不能总把眼光放在国内,要放眼全球市场,对标国际先进制造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储吉旺说,自己的企业并不算太大,但在细分行业却能稳稳占据市场份额,可以说与入世以来对全球市场的认识是有关的。

  全球市场的大门被打开,随之而来的是面对各种市场壁垒。“2004年欧盟把我们的产品挡在门外,国内同行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说到入世以来的感受,储吉旺认为在全球市场的搏击中越来越清楚市场的规律。他认为,那一次被欧洲拒之门外,除了别人构筑了市场壁垒之外,也有国内同行中少数企业无序竞争有关,以低成本、低劳动力价格获得国际市场的做法也引起了同行的反思。

  不过,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储吉旺并没有悲观,而是选择了技术革新,正是那一次“被拒”,他带领研发人员把原来的手工液压搬运车进行了技术升级,变成了半自动搬运车,现在全电动的智能叉车已经成为拳头产品。“这是入世的教训,国内企业只要能及时转变发展思路,也一定能够成功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这一次倒逼,我们的产品提高了质量,提升了档次。”他举例说,以前一名操作工人需要花上3到5个月的时间才能学会电焊操作,现在只需要2天,不仅大大缩短时间,也提高了工效和质量,同时还减少污染,做到了绿色发展。

  储吉旺告诉记者,产学研合作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发展路径之一,近年来他们相继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CeMAT ASIA 2015展会上,宁波如意研发的系列自动拣选车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巨大反响,无论在技术、性能,还是吨位、高度方面都是佼佼者,自动拣选车产品外观设计延续了如意“个性、精致、创造力”的品牌精髓,拥有极具张力的弧度及流线造型。

  除了产品质量,储吉旺认为,管理上与国际接轨也是入世以来的主要收获之一。“我们需要有工匠精神,把一个产品、一个配件做到极致,但是工匠精神也是需要创新的,用科技进行创新,用智慧的机器代替勤劳的双手,更需要管理的跟进。”储吉旺说,这几年出国的感受,就是在全球市场中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发展的方向,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都已成为自己企业发展的“法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