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抢占风口,江苏制造业转型智能化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6年12月05日 2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报业网讯 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这是世界工业从1.0到4.0不同时代的鲜明特征。如今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巨头正积极抢占“智能制造”的风口,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从而“让制造更聪明”。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成为集聚世界500强制造企业最多的省份,这为制造业发展引入了强劲的动能与活力。当下这些巨头们正在加速向智能化转型布局,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江苏成为先进制造业外资集聚高地

  省经信委统计显示,目前有超过300家世界500强企业集聚苏南,其中大部分集中于制造业。省商务厅统计表明,“十二五”期间,全省有56%的实际到账外资进入了制造业领域,与“十一五”相比这些外资制造业项目的智能化程度大多有了巨大跃升和革命性改变。

  “博世”是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博世汽车转向系统(南京)有限公司,作为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电子转向系统开发生产商,产品主要与福特、宝马、奔驰等知名品牌汽车高端车型配套,年产销200多万套转向系统。几天前,记者在其省级智能车间看到,3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两条生产线工作井然有序,一条生产转向螺母,一条生产转向齿条,十几个机器人和机械臂成了现场操作的“主角”。公司项目部经理许文超说,车间里的设备不仅自动化程度高,而且智能化程度也世界领先,全部设备95%左右从德国进口。“整个生产是个闭环,生产数据实时传递到控制终端,一旦出现问题,终端会及时修正并反馈给生产中的机器设备。这种高度智能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一致性和产品稳定性,成品率保持在98%以上。”生产的协同,机械设备运作高效,使得公司去年年底投产以来,实现降本超过1000万元。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伟创力工厂,也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走进其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只见几个机器手臂来回旋转,进板、激光打印、割板……流程化工作转眼完成。企业负责人说,这条生产线如果是全人工需要近10人,如今只要2人。除了生产自动化,“伟创力”的信息自动化也别具一格,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就能让公司管理层及客户随时随地了解生产线状态。

  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说,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我省外资集聚的高地,而他们几乎都是“智造”先行者。比如,智能制造项目有日本安川工业机器人、科沃斯智能机器人等;新材料重大项目有台积电、SK海力士半导体等;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有天合光能、远景能源等;汽车生产基地有丰田、起亚、观致等。今年前10月,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达80.2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1.1%。其中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7.7%、41.9%、29.3%,显示出先进制造业外资在江苏率先布局的新趋势。

  本土化“智造”企业加速成长

  在与世界500强同步竞争中,一批江苏本土企业的“智造”水平也在加速提升。作为中国唯一自主研发光纤预制棒及核心制造设备、信息化控制系统的企业,吴江亨通集团顺应全球智能化科技革命趋势,全力打造“三化集团”,即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益化,创建了全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成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连续多年跻身全球光纤通信行业前三强。在光纤生产智能车间,记者看到,只有寥寥无几的工人在监测各种智能设备工作情况。2016年,该集团营收预计增长20%,可达570亿元左右,总体规模稳居行业第一。

  机器人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产业布局的重要领域。2012年,南京“熊猫”一步跨入工业机器人制造行业。今年以来,已有多款自主知识产权控制器交付。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焊接机器人总装线上14个操作工正在忙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一条流水线一天可制造14台机器人,每台售价约15万元,预计今年可交付各类机器人500台左右。

  南京市经信委主任沈剑荣告诉记者,随着“十三五”发展大幕的开启,南京“智造”也迎来加速发展期。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是南京市去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南京市实施方案》所明确发展的七大类14项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之一。为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和专用服务机器人,南京出台了多项优惠扶持政策。

  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园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园区已经形成机器人产值超30亿元的规模,而苏州地区自动化集成商已超200家,产业集群发展优势逐渐形成。

  “潮词”频现彰显“智造”发展新态势

  即将在我省召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可谓众星璀璨,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纷纷亮相,仅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1家。

  翻看参会名单,寻找江苏企业身影,在“特色”一栏里记者发现了不少“潮词”:柔性制造、极端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仓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这从侧面折射出“智能制造”正在我省制造业领域转型布局的喜人态势。

  “核心技术竞争力领先”,这是名单里对于“南瑞继保”的描述。记者了解到,南瑞继保核心产品占有率高居行业首位,继电保护产品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产品广泛应用于三峡输变电、“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家重点工程。“我们的制造中心一共只有200多人,但年产量17万台装置、100万块板卡,人均产值200万元。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的人员没增加,但产能倍增了。”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名单里有不少“隐形冠军”。他们或许没有世界500强企业那样声名显赫,但在各行业的细分领域,凭借“独门绝技”获得了强大竞争力。淮安的“共创草坪”,是全球最大的人造草坪单体工厂,2011年起年销售量稳居全球首位;“铁锚玻璃”,是特种玻璃单项冠军,研制生产的轨道交通高铁、动车前挡玻璃,打破了国外高端安全玻璃技术及产品的垄断;“我乐家居”,中国橱柜行业前三强,应用大规模定制设备实现小批量柔性制造,近3年每年销售增幅30%;“江苏永翰”专注极端制造——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热部件精密件铸造,突破了“两机”产业核心瓶颈制约;“苏中天线”,汽车天线小众冠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九成以上,拥有奔驰、宝马、大众等26家公司的独家配套证书……这些“隐形冠军”的背后,我们都看到了两个字:“智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