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文在俄受追捧 孔子学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5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本网记者近日在随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抵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走访参观了俄罗斯高校、企业和政府机关。从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由于“一路一带” 倡议提出,以及中俄之间更为紧密的经贸和人文往来,使得汉语在俄罗斯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与汉语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早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的“香饽饽”。而作为增进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和学习中国语言的孔子学院,也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俄罗斯共有18家孔子学院,而设立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下的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是圣彼得堡唯一一所国立孔子学院。

  该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介绍说,孔子学院在俄罗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俄罗斯人对学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的热情。而且中国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特别的好就业,毫不夸张的说学了这些专业就等于有了‘铁饭碗’。

  对于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他们多半会被在俄的中资公司或者俄罗斯企业在中国的办事处雇佣。而硕士人才的就业面更广,他们会选择诸如俄罗斯外交部的政府部门,或选择继续深造读博当教师和做研究。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汉学是俄罗斯建立最早的汉学学派。作为曾经的俄罗斯皇家大学,它早在100年前就成为了俄罗斯汉学研究的发祥地。 

  如今这所学校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传统,继续在相关研究教育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2016年首次开设了中国方向的法律专业,2017年将开设经济学的中国方向专业。这些新开设的专业再次证明了中文的受欢迎程度。中国方向法律专业招生时,原本只打算招收20名学生,结果由于报名人数过多而最后招收了80名。

  罗季奥诺夫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合作近些年已经不限于教育,在科研领域也逐步扩大,俄罗斯的孔子学院都是和中国高校共同合作的成果。目前,他们已经在和中国地方政府开展合作,比如说,与黑龙江地方政府筹划将在那里联合建立一所高等院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