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4日 1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青年文艺工作者、新兴文艺群体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饶翔、付小悦、郭超、鲁博林)本次文代会和作代会的代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艺群体代表的比例有较大提高。在新当选的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和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中,有多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兴文艺群体代表。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兴文艺群体是中国文艺界最具有青春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后,他们纷纷表示愿意自觉承担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2015年度“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有着很深的体会:“科幻小说是国家国力的晴雨表。近年来,中国的科幻文学迅速受到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受到欧美国家的关注,这绝不能仅仅从中国科幻小说本身来解释,这与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存在感的增强密切相关。”刘慈欣说:“作为一名科幻作家,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最大的幸运,应该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北京蓬蒿人剧场艺术总监王翔一边翻看手机里拍下的照片,一边念着总书记讲话中的精彩语句。北京蓬蒿人剧场是中国第一个民间独立剧场,8年间向观众奉上400多部、2500多场话剧等舞台剧,承办了7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王翔对此深有感触:“文艺让人温暖,内心充实,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道德和修养。作为民营企业,蓬蒿人剧场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这在当下语境很有意义。”香港青年作家葛亮说:“中国故事代表着对传统的接续与延承,同时也是增强民族文化特质的基石。如何以一个现代人的角度理解与恰如其分地呈现中国历史,同时不忘写作初心,是每个年轻写者必须面对的命题与挑战,也是不断在磨砺中走向成熟必须经历的人生轨迹。就这个意义而言,我花了7年时间完成的长篇小说《北鸢》的书写过程,是自我沉淀之道,也是对‘中国故事’的一份绵薄回应。”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青年评论家夏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包罗文艺基本规律,其论述在所有文艺门类中具有普适性。“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他继而为这个文艺的时代精神赋予了‘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的判断,这同样为网络文学发展及其精品化指明了要害。网络文学已经显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审美表达的那部分优势,以及创新创造的文化融合,应该被我们进一步肯定、褒扬,使之上升到写作者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高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艺术界的前辈们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创造了相当辉煌的成绩,也是当代青年创作者面临的一个个高原、高峰。所以,我们和世界优秀文化艺术作比较的同时,要有文化对等的概念,要勇于传播我们的文化。”空政文工团创作室青年作曲家杨帆说:“好的作品不只满足于让国人交口称赞,更需要在国际上产生反响。尤其对于我们音乐创作而言,一方面要认真挖掘国内丰富的民族文化宝库,比如少数民族音乐、传统器乐等,继承其中的精华。另一方面也不妨将当代具影响力的音乐形式,比如交响乐融合其中,产生新的效果。”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新当选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的青年相声演员苗阜很长时间都处于激动状态。听到总书记关于文联、作协要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的话语,苗阜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他说周围很多和他一样的新文艺群体代表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和老百姓贴得很近,每年都要在民间进行很多演出。我很能体会要用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意义。这次,我们有了组织的指导和关怀,确实让人感到温暖,以后一定会更加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28岁的李琭璐是本次作代会代表中最年轻的报告文学作家。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报告文学作家和记者的双重身份,让她对这句话感受尤为深刻。为写作《中国高考状元的悲喜人生》《如果青春可以重来——中国超常教育三十五年反思录》,她在数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穿梭,爬梳三十多年间的人和事。为写作《落寞夕阳——中国农村留守老人采访记》,她的双脚深深扎进山西农村的泥土中。“在简陋的灶台旁和田垄里,老人们把他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告诉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李琭璐说,“报告文学作家是讲中国故事最多,也应该是最善于讲中国故事的一个群体。我们应该永远‘在路上’,动笔前,我应该在路上,去捕捉鲜活、独特的现实故事,回到家里,心也应该在路上,让时代的律动充满字里行间,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对此我深有感触。”新当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的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认为,当前网络文学发展蓬勃,部分优秀作品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同时,因为网络文学门槛比较低,大量作品涌入市场,因此难免出现严重同质化现象,所以,创新、创造、拔高文本品质、融入更多文化气质,是当前网络文学需要进一步努力的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拓宽视野,锤炼文笔,陶冶性情,创作更多有新意、有品格、有精神、有特质的精品,来提亮网络文学略显暗沉的轮廓。应以传递文学精神为己任,借助庞大便利快捷的网络媒介,开拓更为宽阔多样的创作格局,在网文的新鲜、灵活、平实、丰富的基础上,拓展深度,提升高度,传递积极的人文精神和文学信念。”天蚕土豆说。

  说到“勇于创新创造”,青年歌手平安也很有感触:“总书记先说文化自信,而后说勇于创新。传承是创新的基础。我们首先需要把传统的好的东西保留下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另外,花心思把传统的音乐用现代观众习惯的方式展现出来,这也是一种创新。”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身为一名演员,我清楚地知道,文艺工作者应该追求什么境界。我希望观众看到的自己不是一个花瓶,而是有质感、有温度、能够引起思考的角色。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接戏的标准就是:这部作品要有正能量,这个题材要有社会效应,这个人物要接地气。”青年演员佟丽娅说:“当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热播的时候,有很多人给我留言说,这部戏让他们对北漂生活不再害怕,沈冰这个人物让他们对爱情有了美好的憧憬。正是这些来自观众的声音让我认识到作为演员应该有的社会责任。真善美是我的毕生追求,我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继续从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艺术积累,进行美的创造。”

  网络作家天下归元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这一点对网络文学,尤其重要。网络文学因为门槛低,所以也导致作品良莠不齐,其中自然也就出了一些走捷径博取眼球的作品,但这种作品,在最后无一例外会彻底地失败。唯有在作品中,具备着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才能够让作品具备感染力,感动读者。网络作家应该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三观’,用正能量创造出具备感染力的作品。”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4日 06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