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太空信落地 神舟十一号送家书回家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3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2日,“中国梦、航天梦、科技梦——家书载梦太空信落地仪式”在广西南宁开启。

  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经历33天的太空之旅后,11月18号下午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安全返回地球,并带回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搭载的51万封太空信。这51万封经历了太空旅行、承载着航天梦的信件,将在这次太空信落地仪式后,被送到收信人手中。

  在仪式现场,3名参与书写太空信的同学与太空邮局工作人员,共同打开由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带回的太空邮袋,展示了太空邮局名牌、纪念戳、太空信等邮品。记者在现场向太空邮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从太空带回的这51万封信件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青少年写给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信,一部分是社会公众书写的家书。

  太空邮局工作人员 杨松:同学们书写的这部分太空信,我们会制作杨利伟签名的明信片,然后分批次寄给同学们,公众书写的这部分太空信,在回来之后,我们会在加密的形式下制成实物的太空信,寄给收件人手中。

  这次家书载梦活动的参与者遍布全国各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业务局副总经理李陕川介绍,大概涉及到了1590多所学校,23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

  2016年11月3日,天地邮路开通的当天,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上抽取7封信件进行了宣读。其中一封信件的书写者、中学生柯原对记者说,在电视上看到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上读到她太空信的那一刻,至今还让她兴奋不已。

  宁夏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团员 柯原:我希望我们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到太空去,做一个会唱歌的宇航员。

  来自北京的中学生王晟赫也是把自己的太空梦想写进了信中。

  北京市八一中学学生 王晟赫:我参加了八一学校的科普卫星研制计划,这个是中国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教学卫星,在这个活动中我们的卫星已经研制成功,并且在今年的年底马上就要发射了。

  仪式最后,全场共同见证了2017年“寄语天舟.家书载梦”活动的开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杨利伟:下一步,明年还有我们的天舟货运飞船会升空,我们也会把老百姓的愿望也通过这种形式带到太空当中去,特别是将来我们的空间站建成之后,长期有航天员驻守,这项活动可能会更加广泛的开展,能够让更多人参与,能够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太空邮局,就是办理太空空间站与地球之间邮递业务的特殊邮政机构。2011年11月3日凌晨1点36分,我国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成功实现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天地邮路也正式开通,当天太空邮局在北京航天城正式挂牌成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出任太空邮局首任局长。目前太空邮局开办了国际国内函件寄递和集邮业务,邮政编码为:901001。

  太空邮局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它在未来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方向?

  此次在天宫二号实施的太空邮局在轨操作,是太空邮局成立5年来第三次进行天地邮路的开通,这一次的主题是家书载梦,而选择这个主题,作为太空邮局局长的杨利伟是有着深刻考虑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杨利伟:现在我们也知道特别是对于孩子们,通过现在对整个科技的发展,对书信的认识,不像以前像我们小时候对书信的这种认识,我们这次搞的这个活动,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能够加入进来,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这种感情。

  从中国航天第一人,到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又兼任太空邮局的第一任局长,杨利伟对未来中国未来空间站时代太空邮局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杨利伟:将来我们的空间站,我们的航天员在上面工作也会更长,这样会有更多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去关心我们的科技发展、关心社会、关心我们的国家。

  杨利伟说,随着未来空间站的持续建设和发展,人们与太空互动的方式将不再局限于书信,除了航天员以外的普通人实现步入太空的梦想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