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敢讲真话成为党内生活常态

新闻频道 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12月01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既要鼓励敢讲真话,还要倡导严实作风,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网上看一看,多和官兵聊一聊,脚沾泥巴、蓄足地气,对群众所虑所盼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真话中有真情实感,实话中有真招实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敢讲真话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状态,也是共产党人的应有品行。党内政治生活要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求,重中之重就是让敢讲真话成为人人遵从的政治自觉和人人推崇的生活常态。

  敢讲真话体现党性。党性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最现实的表现,就是对党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看到矛盾问题总是绕道而行,遇到不良现象总是沉默不语,有了意见想法总是藏着掖着,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信奉所谓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可以说就是对党伪忠诚、不忠诚。敢讲真话,其中既蕴含对客观事物的深刻认知,又体现主观意识的高度自觉,是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政治本色。作为党员干部,应始终把党性挺在前面,拒绝毫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摒弃私心杂念,坚持真理、敢于较真,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敢讲真话,既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过程,也是一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过程,体现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个连讲真话都要斟酌犹豫,甚至认为不说比说要好、少说比多说保险、假话比真话安全的人,很难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也不可能让党和人民放心。习主席说:“敢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就必须把党的事业高高举过头顶,担起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秉公直言,从我做起,确保党的肌体永葆生机活力。

  如果说敢讲真话体现的是一种勇气,那么会讲真话则是一种智慧。人们之所以向往和愿意听到真话,是因为真话中有真知灼见,能够给人启迪、发人深省;真话中有“金钥匙”,能够让人驱除迷雾、破解难题。所以,党员干部不仅要敢于直抒胸臆、直击问题,还要学会抽丝剥茧、由表及里,透过事物表象看到问题实质,并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结合自己所思所想,做到有的放矢。这样的真话才能打中靶心、打动人心,成为党内生活中的金玉良言。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讲真话不是站在个人角度放空炮、乱发议论,而是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尤其要站在维护官兵利益角度,站在推动事业发展高度,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思考剖析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所以,我们既要鼓励敢讲真话,还要倡导严实作风,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网上看一看,多和官兵聊一聊,脚沾泥巴、蓄足地气,对群众所虑所盼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真话中有真情实感,实话中有真招实策,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蕴含其中的善意诚意,能够更好地支持拥护和接受采纳。

  讲真话是一种力量。现实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领导干部讲真话,经常会有语惊四座的效果,甚至事隔多年还会让人记忆犹新、津津乐道。究其原因,一方面所讲内容多是大实话、大白话,是自己想说的话,是真实思想的充分表露;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人们对真话实话的渴望。“风成于上,俗成于下”。党内生活中要形成敢讲真话的浓厚氛围,“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关键作用,敢于把问题放到阳光下,把真话放到桌面上。同时,要真心维护坚持原则、坚守真理、敢于直言、敢讲真话的人,让假话、大话、空话、阿谀奉承的话没有市场,构建起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南京炮兵学院)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