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湖北行 武汉船机周虎一把锉刀走天下

中国新闻来源:长江网 2016年12月01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摘要: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为国内最强最大的舰船特种装备和民船配套设备企业。

  武汉船机特种机械部周虎

  长江网讯(记者 李赢)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湖北行第三天(30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船机),在武汉船机有这样一名员工,他战功赫赫,却甘守寂寞;他曾面临诱惑,却坚守承诺;他曾屡败屡战,终于凤凰涅槃。他就是周虎,今年38岁,一名钳工。

  2000年的夏天,不满22岁的周虎,拖着一口木箱子来到了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他的钳工生涯。面对广阔的车间、巨型的零件、冰冷的钳台,周虎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但他却给自己下了目标“不能掉队”。

  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周虎学习了大量专业书籍,并“缠”上了师傅。每当休息的时候,听到钳工房传来的锉刀声,师傅就会说“虎子又在磨牙了”。最终周虎连续摘取了三届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桂冠零五、零七、零九年。2013年在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再次问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武汉船机劳模展厅

  武汉船机特种机械部周虎

  对于周虎而言,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寂寞。新装备调试的地方条件异常艰苦,大漠望孤烟、海上数星斗,凭着坚守和执着,周虎接下了老班长的接力棒,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工作十余年来,周虎和小组成员累计为军方提供优质装备千余套,均为一次交验合格,赢得了军方高度赞誉。

  周虎告诉长江网记者,对于一个好的钳工来说,经验真的很重要,有时候一块铁板,要立刻做出两个模型,两个模型的咬合处,就得靠钳工的经验了,缝隙只能控制在2个丝左右,这么说吧,一根头发是7根丝,也就是1根头发丝的3分之一不到即0.02毫米。一个锉刀一套量具走天下,挫的好,尽量减少测量,特别在比赛中就要加快速度。

  周虎在作业

  长江网记者采访周虎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了三峡升船的项目,其中安全机构里面的一个止动销出现小小的问题,当时负责此次项目的德国人立刻打电话回公司,要求将止动销邮寄回德国重新制作再用。我当时看了看,其实就是个小问题,止动销在放进去的时候没有缝隙,那么空气就没法对流,导致止动销会被弹出来,就好比一根注射器,一头堵住了,另一头如果没有空气就无法按进去,于是我就提议将止动销上面磨出一个平面,放进去就好了。”“事后德国人连夸中国人厉害。”一旁的特种机械部部长尹建政说到。周虎是个特别优秀的工匠,平时也勤奋好学,具有创新精神。

  手指上的白色斑点是永远消不掉的旧伤创口贴包裹的是新伤

  当我问道手上的创口贴时,周虎笑着说,好的钳工都不能戴手套,特别是在检验设备时,看看设备的接口处有无毛刺,所以手也会经常受伤,旧伤未好新伤就来了,如果接口有毛刺,戴着手套是根本无法检测的。

  随着技能的提升,周虎开始不满于现状,他参加了公司开展的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先后成功解决某型军舰设备整体安装、某型部套密封、某新型装备钻孔工序等多项难题。他的建议“改进某型号产品支座工艺”被评为“武汉市百条优秀合理化建议”。在这期间周虎先后荣获 “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市劳动模范”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周虎从17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四名“首席技能专家”之一。

  谈起工匠精神,周虎说,“我没那么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教会徒弟。让他们也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道儿来,然后再带好徒弟”。这就是周虎。他百炼青春,只为追求永不褪却的金属色;他厚积豪情,却在大海碧波中尽情挥洒。

  面对蔚蓝的大海,周虎又出发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