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启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贫试点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8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0月起,国家审计署定点扶贫丹寨县,并开始推动丹寨进行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图为该县发展起来茶产业。

2015年10月起,国家审计署定点扶贫丹寨县,并开始推动丹寨进行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图为该县发展起来茶产业。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三亩地入股合作社种葡萄、再养点黑皮猪,腿有残疾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龙泉镇马鞍村村民潘仁定认为,自己已经有尊严地站起来了。

  潘仁定一家四口以前只能吃低保维持生计,如今,通过争取到5万元政府贴息扶贫“特惠贷”资金,他种植的3亩葡萄去年收入达到3万元,今年尽管雨水不好,1000多斤葡萄也带来8000多元的收入。

  “马鞍村贫困程度深,群众承担风险能力差,”马鞍村支部书记刘天富告诉央视网记者,村里通过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为精准贫困户提供贴息“特惠贷”、“党贷富”等贫困发展资金,如今精品葡萄产业基地已达250余亩,带动农户30余户参与种植,明年有望实现亩产超万元的纯收益。

  发展扶贫产业需要财政扶贫资金注入,刘天富的信心来自丹寨县正大力推行的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

  2016年7月,丹寨县正式启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开展脱贫攻坚改革试点,跟丹寨一起开展此项工作的,贵州还有50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丹寨县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为契机,2016年县财政整合资金722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丹寨县委副书记杨波透露,按每村10万到200万的标准,根据各地产业发展模式覆盖全县161个行政村,截至今年9月30日,丹寨县已整合3.23亿元。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扶贫,能够有效解决部分财政资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的情况,”贵州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陈景德说,今年4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后,贵州省按照“规划引领、充分授权、以县为主、注重实效、强化监督、规范运行”的原则,支持贫困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

  为确保试点工作,贵州省采取确保投入只增不减,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资金,原则上用于试点县的资金增幅不低于该项资金平均增幅,省财政接到中央转移支付,以及省本级预算下达后,原则上在30日内下达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对绩效考核方式作出调整,要求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相关部门不再单独考核,改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及目标考核。

  同时,贵州省还将加大对贫困县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严禁以统筹整合的名义挪用资金平衡预算、偿还债务、弥补办公经费或发放津贴补贴,或打造“盆景”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