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强化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新闻频道 来源:湖北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日报讯 □ 姚亭华

  只有中国共产党将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优势。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中处于最基本、第一位的位置。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一起发挥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敢于迎接挑战,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信心和政治勇气,为全面从严治党扎紧了制度笼子。

  重视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重视党内监督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党内监督的深刻认识。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深刻回答了权力监督与制约的必要性,而且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党内监督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确立民主选举制度、构建党内监督专门机制、确立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党的最高领导实行监督等。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将党内监督放在党的建设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制定和修订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不断深化了党内监督的内涵,开辟了党内监督的新境界。

  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纵观我国封建社会和当今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各个执政团体都未能真正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不得不依靠外来的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两千多年封建史中,少数开明的封建帝王试曾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但无法形成对王权和官僚阶层的有效监督。面对历史周期率,执政之前的中国共产党就着眼汲取历史的教训,防止霸王别姬悲剧重演。1945年,面对民主人士黄炎培关于我们党能否走出历史周期率的疑问,毛泽东同志自信地提出“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没有建立完善的党内监督制度。尽管西方政治家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了公共权力监督的必要性,通过三权分立形成了相互制衡的政治体制。但西方政党政治的核心是金钱,“金钱是政治的母乳”,金钱成为选举获胜的最重要条件,政党依靠财团的大力支持取得执政地位后,必须在政策、税收、国家公职等多方面回报利益集团,国内外政策受到财团的背后控制,党内监督无从谈起。

  只有中国共产党将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政治优势。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中处于最基本、第一位的位置。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一起发挥作用,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我们党继2003年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后,再次修订这个条例,体现了我们党真诚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主动强化党内监督的鲜明态度。《条例》主要有5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尊崇党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突出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三是突出纪严于法,把党纪挺在前面;四是突出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五是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对象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织密党内监督网络,实行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经常性的思想教育与严格的执纪问责相结合、专门机构监督与党员广泛性监督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迈向严紧硬,使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推动我们党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主任)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