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 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新闻频道 来源:湖北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日报讯 潜江市委中心组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切实把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等“六严”新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虔诚至信强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少‘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要对党绝对忠诚坦白,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献身于党的事业,坚定地跟着党走。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不畏不惧担责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当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常抓常议、做细做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对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大问题及时过问、重点环节及时协调、重要案件及时督办,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既对分管领域负责,也对包联地方负责,真正肩负起分管之责、包联之责、应尽之责。要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建立责任台账、绘制责任落实分解图、分层分级述责述廉等,推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要加强追责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对表提标抓执纪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什么阶段,执纪从严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真正树立起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指导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纲领性文件。但要贯彻落实好《准则》《条例》,就必须通过执纪从严这个“有力支点”,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要加强监督执纪,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对顶风作案者给予严肃处理,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加强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让他们深刻悔过自新,从心底里感恩组织的宽大处理。

  严加管理铸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铸造铁的队伍,必须有铁的措施。要坚持重基层、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用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岗位实践锻炼,打造坚强有力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严格履职尽责标准,拓展延伸履职尽责管理功能和范围,深入开展“八查八纠”争当履职尽责标兵活动,全面推行干部履职尽责积分制管理,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竞进有为。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以身践廉、遵规守纪、表率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八个区别开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驰而不息改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推进从面从严治党,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要围绕党的根本宗旨改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改善民生三年行动计划,真正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改作风,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大力倡导“抢拼严实”工作作风,以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确保早日实现“缩差争先、拼进十强”的奋斗目标。要着眼突出问题改作风,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加强巡查监督,综合采取巡查抽查、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曝光力度,特别是深入开展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干部违规违纪建私房、干部“四风”问题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新风正气成为常态。

  利剑高悬惩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严态势打响反腐败斗争,惩治了一大批堕落腐化的党员干部,遏制了腐败蔓延、扭转了不良风气、赢得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惩治腐败的压力不减,高举反腐利剑,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要以身边严重违纪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不想腐”良好氛围。要健全和完善反腐败制度体系,创新反腐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基层巡察、向市直单位派驻纪检组、运用大数据监督等形式,强化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铲除腐败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全力打造“不能腐”的政治生态。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