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粤建粤美”见证广东绿色发展之美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11月24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于11月22日在广州启动。当前,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广东正发力建设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狠抓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循环绿色经济登上新台阶。(11月22日新华网)

  “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于11月22日下午正式启动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纵观整个规划,绿色发展成为贯彻纲要通篇的主基调,无论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确定,还是各篇章内容的阐述,无不更加理性地勾勒出中国未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发展路径。

  “绿色发展”对广东而言,可谓最具发言权。如果说广东是近30年来中国发展经验之缩影的话,那么广东同样也是中国各项发展问题和矛盾的缩影。相较于其他地方,广东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突出,绿色转型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可喜的是,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看问题的眼光比较超前,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更大,由此带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肯定比较突出。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开局以来,广东省水、空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加快推进。截至9月份,广东省“四河”等重点流域治水攻坚取得初步成效。空气质量方面,在去年首度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基础上,今年PM2.5、PM10年均浓度均同比下降约10%。自2014年以来,全省绿色生态水网建设成效逐渐显现,节能减排目标加速达成……一系列成绩无不描述着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的角色。

  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彰显着广东这个经济大省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上的务实担当。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力建设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在污染上做减法,在制度建设上做乘法,相继提出《广东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狠抓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循环绿色经济登上新台阶,通过治气、治水、治土等“组合拳”,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在全省掀起高潮,碳排放交易体系进一步完善,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了全省层面的战略部署,广东绿色发展还体现在包括广州、深圳、佛山、惠州和东莞等城市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在广州,这些年“海、陆、空”全面出击,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在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国家首批低碳城试点;在佛山,近年将发展超26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可以说,全省各地用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上的新实践,用企业创新技术的新应用撑起了广东地方绿色发展的新亮点,也让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的美好愿景在南粤正从理想照进现实。

  此次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就是要聚焦这些亮点,反映这些亮点,挖掘各地市城市发展的“内在绿色动能”,为各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应该说,这支队伍采访阵容强大,队伍成员涵盖全国40家媒体、网站,在未来6天时间内将会足迹遍布广州、深圳、佛山、惠州和东莞五个地市,深入挖掘各地市探索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实践,调研企业创新技术节能减排和应用清洁能源的新做法。这些新鲜经验和发展亮点也必将随着全媒体平台,多渠道展示推送给广大读者,让全国人民来共同见证广东绿色发展之美。(南方网张培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