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专家:中国对外经济合作已摸索出多种新模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2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11月16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离京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三国,展现了大国的责任感和首脑外交的风采,受到了三国政要和当地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另外,程诚还向记者分析了中拉合作和中非合作的相同与不同,并指出目前这种合作已出现新的模式。

  程诚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的访问为例进行分析,访问配合一系列人文交流,加上媒体对于中国在厄地震期间鼎力相助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堪称典范的软实力外交行动。

  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都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对华合作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中国企业数十年来深耕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中国与拉美友好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程诚认为,近年来,中国建工企业在拉美的承包承建业务发展迅速,拉美已经成为可以与非洲地区比肩的、我国建工企业的重要市场。

  此外,程诚向记者分析了中拉合作和中非合作之间的相同与不同。

  “拉美地区和非洲地区有共性,都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饱受殖民主义之苦,难以摆脱经济多样化程度低、产业对原宗主国依赖度高、教育落后、通货膨胀严重和资源诅咒严重的典型发展困境。但是,相比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不同在于拉美地区普遍发展程度较高,多数国家处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个别国家发展水平较高而且已有一些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具备较好的投资潜力,如巴西的油气行业、秘鲁的矿产业、阿根廷的风电水电行业等等。因此,中拉产能合作的模式也和中非产能合作的模式有所区别,更多的实现了“投资建设运营”的全产业链合作,而不是以承包承建为主。“

  程诚认为,在中拉和中非合作上,跨区域多边合作模式已经出现。

  “中、欧、拉、非跨区域多边合作模式已经开始出现,比如中国与葡语国家的葡萄牙-巴西和安哥拉之间的合作,以及中国同西语国家的西班牙-阿根廷之间的合作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中拉合作基金’和‘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都已经做出了一些成果,支持中国企业通过收购、并购欧洲国家企业来进入拉美市场,实现市场的充分合作与资源互补。”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