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习主席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智关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2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说,中智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习主席的到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

  央视记者 蔡俊:李大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近年来,中国和智利两国在各领域中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您感觉中智双边关系现在是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2

  中国驻智利大使 李宝荣: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中智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两国立法机构对话机制的拉美国家。我认为最近两年来得益于高层的密切交往,双边关系更加成熟,务实合作更加全面,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中智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李大使说,习主席即将对智利展开的国事访问,将对原本就紧密的中智关系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驻智利大使 李宝荣:这是中国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智利,我觉得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极大地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而中智两国的双边关系在经贸领域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中智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11年来,双边贸易额显著攀升。

  央视记者 蔡俊:那么在您看来,从中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中智的贸易都取得了哪些重大的成果?

0

0

  中国驻智利大使 李宝荣:我认为主要的成就体现在一个是量、一个是质——量指的是在中智自贸签署十(多)年间增长了四倍;质指的就是我们双方的贸易产品更加多样化,双方的优势产品已经进入了各自的优势市场,两国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也促进了智利的产品更多地走向中国市场。智利不仅仅是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很成功,还有智利的车厘子、蓝莓、食用葡萄、苹果,以及三文鱼等海产品在中国市场也是非常成功,这几年增长的速度也非常快。

  除了贸易外,李大使认为,两国在投资、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另外在人文领域,2015年在智利举行的中国文化年、今年的中拉文化交流年,目前正在举办的故宫文物展等等,都让智利人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将更加丰富充实,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