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对接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展望儿童健康未来

社会新闻来源:文汇报 2016年11月21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唐闻佳

  减少儿童铅中毒、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儿童睡眠健康项目……这些课题有一个共同点:始于医学专家团队的研究,最终转化为国家公共卫生政策,对中国儿童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在即,面对“健康促进”这个崭新理念,我们如何进一步展望儿童健康未来?高水平的三甲儿童专科医院又当如何发展? 刚刚捧回2016中国医院大会“优秀院长奖”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告诉记者,建设中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正在以“健康促进”这个崭新理念创新医院发展模式,即为了孩子,我们不能仅仅是“守健康”。

  打造亚洲一流儿童医学中心

  今年6月,在世界健康基金会第九届年会上,江忠仪院长接过“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奖”,这在亚洲还是第一次。这个奖表彰的是这家医院为中国儿童乃至世界儿童的健康与福祉做出的重要贡献。

  我国名气响的医院有很多,这家才18岁的儿童专科医院有何特别?说一个细节,儿童医学中心有个“宝贝之家”,在现今三甲医院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医院拿出两个楼面做公益———收治的孩子有两个特点:第一,都有先天缺陷、难治疾病,第二,都是孤儿。通过慈善组织,这些孩子来到儿童医院中心获得治疗。这里已医治约1000个孩子,60%的孩子成功找到了新家。

  收治这么多“老大难”病童,除了讲“情怀”,更重要的是医疗实力支撑。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儿童血液肿瘤诊治中心,在前来就诊的儿童肿瘤患者里,外省市病人超过85%,外籍病人超过1.5%。

  这些年,儿童医学中心代表国内儿童医学领域“第一方阵”,在许多儿童重大疾病的临床、科研方面取得瞩目成就。2014年,国家卫计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开展“委市合作”,启动建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为该重点项目的基本建设单位。谈及正在推进的这个国家级项目,江忠仪称这里将承载许多关乎新时期儿童健康发展的新理念,其中就包括“健康促进”理念。

  “健康促进”推动医院理念再升级

  “过去的生物医学时代,就是有病治病,而‘健康促进’与之相区别的是,医疗模式提倡‘生物—社会—心理’———医院不应该只是‘守健康’,而是要承担‘促进健康’的功能,变被动为主动。”江忠仪称,这种新理念在促使医院发展模式的创新。

  以正在筹建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例,在专家们设计的医院新方案中,将首次设立“预防研究部”,它将致力于推进儿童疾病预防体系的建设,分析、寻找中国儿童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

  最新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中,儿童医学中心的两个项目也蕴含着“健康促进”的理念,分别是江忠仪主持的“儿童重大疾病数据合作应用中心的建立和应用”、江帆主持的“医体结合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策略和方法”。前者致力寻找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血液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病规律,后一个项目的目标是建立我国首个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动态监测平台,形成适合中国人群特色的儿童青少年活动指南,建立更为精准的生物学年龄判断模型,将科学制定体育锻炼计划与医学指标有机结合。

  在江忠仪看来,对医疗机构而言,“健康促进”的第一层要义是让人们少生病、不生病,第二层含义则是生病后如何更好、更快地康复,新兴技术发展是研究与应用热点。目前,儿童医学中心已探索白血病的免疫治疗,并逐步推广到实体瘤实验阶段。在心血管方面,则由贺林院士牵头,在该院启动我国首个儿童先心病基因组计划,希望从基因水平研究先心病发病机制,指导疾病预防与精准治疗。

  如果说国际视野能给这家年轻医院更多的资源、平台,下一步如同江忠仪谈到的,他们已有底气深耕中国数据,不满足于看病、看有难度的病,还要追踪中国儿童发病的根源,找规律,从根本上进一步促进儿童健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