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综述:中智互利合作步入提质升级快车道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21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0日电 综述:中智互利合作步入提质升级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冷彤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和智利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关系持续加强,双边合作亮点增加,互利合作步入了提质升级的快车道。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会见。同年11月,巴切莱特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智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智利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就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提出了六点建议。他建议充分释放自贸红利,深化金融合作,加强两国优势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作;以两国互办“文化年”和“文化周”为契机,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两国领导人间的互访和交流为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创造了条件和基础,也为双方合作提质升级打开了快车道。

  智利是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1970年12月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十分顺利。2005年,智利成为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341.52亿美元,是自贸协定实施前的4.8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自贸协定签署并实施以来,中智两国贸易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进入智利市场,目前已有20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行驶在智利大街小巷,市场占有率达15%。与此同时,智利葡萄酒和水果在中国已家喻户晓。智利是中国葡萄酒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目前,中国进口水果中绝大部分的蓝莓和樱桃、一半的苹果和食用葡萄都来自智利。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如涛认为,中智两国政治关系稳定,智利是全球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两国关系的亮点主要体现在经贸层面,目前两国又在就自贸升级进行研究谈判。

  两国经贸关系的另一个亮点是金融合作。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今年6月正式开业,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该分行坐落在智利,但功能辐射拉美。中国银行也已经正式向智利银监会申请在智利建立分行。据记者了解,目前,智利有不到30家金融机构,其中20多家是智利本地银行,6家外资银行。这些银行加在一起的资本金都比不过一个建行。

  人文交流也是两国关系的亮点。近两年,中拉文化交流精彩纷呈。在2015智利“中国文化年”和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下,两国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交流活动。谭盾、郎朗等享誉世界的中国音乐家亮相智利舞台,中国广播民乐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等国内一流艺术团体先后访智,为智利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正在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举办的“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是继2009年兵马俑展之后该中心举办的又一个来自中国的大型展览,观众参观踊跃、反响强烈,展览两个月观众突破20万人,成为该中心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与此同时,一批中国知名作家、导演等陆续访问智利,深入大学,在青年群体中介绍中国文学艺术。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增进中智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汉语教学方面,智利设有两家孔子学院和20多个汉语教学点,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设在圣地亚哥,约50名中国志愿者教师向近5000名智利学生教授汉语。汉语热、中国文化热在智利仍在升温。这一切都为早已驶入快车道的中智合作注入新活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