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图解读】100多位“好友”加入 习近平评价这个“朋友圈”充满活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1月20日 22: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论述“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时,习主席说:3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

朋友圈,一个随着微信而被人们熟悉的概念。在朋友圈里,人们发布状态,获得点赞和评论,在圈子里赢得认同,收获朋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超过三年。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已经加入了上百个好友。中国发布消息,他们积极点赞、评论;中国伸出合作的橄榄枝,他们热情相迎。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设立,开始于习近平主席的两次演讲。

3年前,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发表演讲 ,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 倡议。

有诚意,就容易扩大朋友圈。3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用行动加入朋友圈,成为许多国家的选择。“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据专家测算,在未来10年内,“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国家整个出口将会占世界的1/3,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在这些国家中,有许多人均GDP仅3000多美元,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存在着非常大的市场。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里,点赞多,评论也多。外国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探讨就已超出单纯投资贸易的经济范畴,重视程度不仅是报道量的上升,还有报道深度的增加。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可以沟通情感,孵化合作,不断吸引更广泛的关注和投入,推动全球融合发展。共商、共建、共享,期待这个“朋友圈”比肩而行,共谋发展,更具活力。

监制/杨继红  主编/张天宇

编辑/王元

编辑:高佳鑫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