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探秘神十一】航天科工保驾神舟的第11次“大考”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9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有一支这样的团队,他们曾经迎接过神舟家族10位“兄长”回家,并在探月三期工程中,承担过将从月球返回的设备安全“接”回家的重任。而今,他们又迎回了“神舟十一号”飞船。

  他们就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LM-313雷达(代号为“回收一号”)保障团队。

  “回收一号”雷达用于飞船返回段测量,从载人飞船突破大气层奔向地面的那刻起,“回收一号”就密切“注视”着它,搜索返回路径,捕捉目标。

  这部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制的雷达是我国第一部精密跟踪相控阵测量雷达。它1999年8月开始被布置在白云鄂博场区前置雷达站,同年11月21日圆满完成了对“神舟一号”的回收段跟踪测量任务,为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至今,“回收一号”已连续十次执行“神舟”飞船回收任务和“和平号”空间站返回测量任务,均圆满完成任务。尤其是在执行“神二”任务时,在主着陆场只有“回收一号”跟踪飞船返回的情况下,正是靠它的数据找到飞船,立下了大功。它还接过“嫦娥”回家,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可谓是个“老司机”。

  “回收一号”设备从交付使用至今,已经10多年了。

  对于一个出厂十几年,相应配件生产厂家大多不存在了的雷达来说,要完成改造任务,其工作量不亚于研制一部新设备。项目总师李总和当年的技术人员一边回顾研制之初的设计,一边摸索着实现十多年后的技术对接,解决元器件更新等种种问题。

  阵地骄阳似火,最高温度接近43度。试验队的队长季老带着队员在户外架设天线。烈日下,小伙子们的汗水把地面湿了一大片,皮肤黑得像是刚从煤矿里爬出来,背上、手臂上的皮肤都晒伤了。大家想劝50多岁的季队长回车仓里休息一下,可他坚持不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场后第三个月设备终于调到最佳状态,准备首次出战。不久,从基地传来捷报,“回收一号”以最佳的状态发现捕获目标及时、跟踪过程稳定、外测数据精度满足任务指标要求,圆满完成靶场测量任务,为后续的飞天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徐英淑、陈佳佳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