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探秘神十一】中国航天精神:三代人、十八年,争一口气!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9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返回,γ高度控制装置准确发出了反推发动机点火指令,再一次圆满完成了确保飞船实现软着陆和航天员安全返回的使命。

  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所的γ高度控制装置第四次参加神舟飞船航天飞行。

  前景未知的项目,为什么要做?

  18年前,国内采用γ放射源实现高度控制缺少相关研究。与所内专业不一样,研制难度大,加上γ放射源对人体可能造成的危害,并不被大家看好。项目组在成立之初,只有行政指挥加三个老师傅和两个年轻人,算得上是35所规模最小的队伍。

  项目研制初期,处于争取任务阶段,各类保障条件匮乏,有的仅仅是压力。首任主任设计师张志谱老师傅为寻找关键部件的配套厂家四处奔波,血压升高不得不终止返聘回家休息;继任的主任设计师李祥林为了研制难题殚精竭虑,半月板和积液的情况十分严重,却一直忍着腿伤坚持工作,直至必须手术,在病床上依然关注着研制进展和试验情况。

  “为什么做这个?” 

  “为一份责任”。通过大家的不解努力与沟通,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帮助也源源不断地汇集到项目组。

  为中国航天事业,坚定信念

  随着γ高度控制装置原理样机研制完成,最终争取到总装的立项批复。行政指挥刘波至今还记得立项批复的文件号:“终于争取到了批复,同意国产γ高度控制装置研制。”这看似普通的一句话,是对几年来不懈付出的初步认可。“虽然没有确定飞船会使用我们的产品,但起码可能性比以前大了。” 

  王征,刚走出大学校园,摩拳擦掌的22岁小伙子加入航天事业,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γ高度控制装置,一干就是十多年。“开始还以为γ粒子发亮呢,不懂!”当时,研制还找不到突破口,一腔热血想做点什么却被困在原地,但师傅那种对待工作如同信仰一般的执着感染着王征,师傅叮嘱王征:“我们这支队伍不缺磨难、更不缺信念,一定要把咱们国产γ高度控制装置送上天!”

  几年光景充满了漫长等待,研制工作在曲折中缓慢前进,也有离开团队的成员。然而,要想实现梦想,空想或彷徨都没用,“凡事就怕认真二字”,王征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为祖国航天工作,要坚定信念。”

  国家的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

  日复一日的等待与付出终于得到了回应,35所γ高度控制装置在综合空投试验中,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终于成为了神七备份产品。同年,王征成为了γ高度控制装置的主任设计师。

  夏练三九,冬练三伏,由于该装置的特殊性,大量外场试验不是集中在寒冬,就是在酷暑,环境十分恶劣。多少个冰雪严寒,虽然穿着军大衣和毛皮鞋,人被冻得膝盖以下没有了知觉。夏天40多度的天气,外场在荒无人烟的大片空地,没有遮挡物,太阳似乎要把人蒸发掉。项目的相关审批往往辗转多地,在来回奔波的路上。

  2011年11月,35所γ高度控制装置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圆了团队几代人的梦。王征自认为是幸运的,虽然有太多的难关要克服,但给予自己施展抱负的机会和支持,让自己懂得了国家的航天事业是如何铸就的,懂得了什么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更懂得了什么是传承。

  三代人、十八年,他们写下中国航天精神拼搏与传承的故事。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的责任所在”,王征说。

  (王若影对本文做有贡献)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