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范蕾:推动中国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秘鲁建设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9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当地时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范蕾认为,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访华行程以及秘鲁对APEC的立场和期待来看,优先国内经济增长、兼顾融入式社会政策,是秘鲁新一届政府的首要考虑。因此,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拓展中秘未来合作空间大有可为。双方一致认为,现在中秘两国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从2008年中秘成为战略伙伴关系,到之后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在政治、文化、经济上都有体现。

  范蕾说:“比如政治活动互信,在国际场合中相互支持,包括领导人互访等。库琴斯基上台后曾首访中国,习主席此次访问秘鲁,双方政治互信会继续增强。”

  经贸领域方面,中国是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秘鲁的重要投资来源国。

  范蕾说:“从双边贸易额来讲,已经比较可观,未来发展前景也比较好。此次习主席出访秘鲁,双方经贸协议会有进一步提升。一个是自由贸易协定的提升,另一个是双方会在有共同期待的领域展开合作,并且会有一些协议。”

  范蕾表示,作为东道国,秘鲁对本次峰会评价正面、态度积极、充满期待。此次双方在经贸关系升级的前提下,很有可能会确立中秘关系发展行动纲领,构建中秘关系发展的制度框架,为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

  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问秘鲁时,中秘双方建立年度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开启经济合作新阶段。目前,该机制框架下的早期项目清单正在商谈过程中,双方在工业园、水电站、港口、交通运输和公共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供需思路相契合,前景乐观。

  范蕾还建议,要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秘鲁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行业发展。除此之外,在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双方亦有良好合作前景。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