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公园 “生态颍上”获市民点赞

中国新闻来源:中安在线 2016年11月18日 12: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安在线讯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一直脏臭得很,来都不敢来,现在简直是大变样,我每天都会推着小孙女到这边溜达!”11月16日下午,在颍上县管仲老街内,56岁的退休老人孙大妈,手指着一侧的外城河河道,由衷地点赞。

  在颍上的街头,处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公园美景。

  初冬时节,安徽阜阳颍上,外城河河水安静平和,河北岸老街建设已初具雏形,一条青石板路贯穿老街,两侧是明清时期商铺风格的老建筑。孙大妈就住公园附近的小区,居住附近几十年,她亲身见证了这条外城河的“华丽变身”。

  “夏季时这里蚊虫乱飞,臭味难闻。”颍上县县委书记熊德超介绍说,河道变窄、河床抬高、水流变缓甚至成了死水,导致河道自净能力减弱,加之生活污水的排放和垃圾倾倒,导致整条河环境的恶化。另外,河道边有些居民对宅前屋后的土地寸土不让,一些房子依水而建,也给河道整治加大了难度。

  去年开始,颍上县26亿元,对外城河进行治理。景观规划设计以“水堤时穿,绿动颍上”为理念,将滨水休闲旅游、地域文化传承、海绵城市建设等有机结合,用现代滨水景观空间及功能诠释颍上丰厚的历史文化。整治后河面宽20米,在北岸恢复重建两层古建筑,南岸修建古四合院群落,形成“一河三路四街”水岸休闲风情景观带。

  如今,一个个风景秀美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同样,近年来,细心的居民发现,城区M水系的水流动起来了, M水系位于颍上城北新区中央,因形似M而得名。M水系由原城北新区三条排水沟改造而成,虽然工程建设结合原有自然水系,运用生态绿地建设的理念,注重湿地景观的保护和展示,但这里的水一直是死水,时间长了,难免水质下降。

  2014年,颍上县实施城北新区水系整治,使这一状况得到改善。开挖保丰沟可以通过五里井节制闸引颍河活水,进入颍上县新城区的M水系,流向老城区的护城河,进而流向阜颍公路河,形成颍城重要的活水通道。

  此外,在河道景观区种植各类花木40余万株,完善配套环水系的道路、排水系统,如今,城北新区水系构建出了具有滨河景观绿地特征、水系丰富、绿意盎然的绿色休闲通道,成为城北新区居民的工作、生活、休闲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而外城河和M水系改造治理,仅是颍上县近年来着力进行生态环境治理的“缩影”,如今走进颍上城区,处处可见绿树茵茵、河水潺潺,一个个街头公园悄然展现在身边,处处可以见到在公园悠闲漫步的市民。

  正在改造中的外城河北岸步行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颍上县自觉搭建城市生态与自然生态的桥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水绿相融的特色滨水园林城市,让自然生态焕发出新的活力。(记者 黄娜娜、李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