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创新实践·重庆篇]让互联网学院成为涵养创新的新源泉

中国新闻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6年11月18日 12: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放的互联网学院,将为互联网行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将为这座城市涵养互联网人才最重要的创新源泉。

  在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不断扩大开放的重庆,中国首个互联网学院——重庆互联网学院诞生了!其自身开放的互联网特质,与这座不断开放的城市相得益彰。

  开放,是互联网的特质,也是重庆这座城市的气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创造了重庆物理空间上的大通道,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部署,打通了重庆互联世界、面向未来的信息大通道。拥有得天独厚的开放办学环境,驶入两个“大通道”,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重庆互联网学院,必将能建设成为创智基地和开放高地。

  立足现实,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的重庆,无论是从解决互联网人才稀缺的燃眉之急,还是着眼于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布局,都需要这样一座开放互联网学院,来创造智慧、涵养人才。城市要扩大开放,就必须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就必须为互联网行业增添引擎。

  区别于传统高校的开放型学院和创客基地,重庆互联网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在办学。无论“门外汉”“菜鸟”,还是总裁、大咖,都能来学,都能在这找到可以学、能学成的东西。重庆互联网学院还能根据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实行订单式培养。打破产学研隔阂、打破行业壁垒,让封闭的、滞后的课堂变成开放的平台,人才培养就更贴近行业,也更懂得市场需求,甚至迭代更快。

  开放的互联网学院,将为互联网行业源源不断注入活水,将为这座城市涵养互联网人才最重要的创新源泉。实际上,它是场针对互联网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它是培养互联网创新型人才的基地,也是孕育创新型思维的肥沃土壤。

  此外,互联网学院不仅把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紧密联系、无缝对接,更是在打造一个开放性、共享性、实践性、前沿性的培训平台,乃至学习生态。在这个生态中,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可以实现同步迭代,彻底改变封闭、脱节的传统教育模式所造成的滞后和僵化。开放办学、开放授课,强大的共享性、实践性,将打破知识获取的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可学,并实现学习研究成果的转化。

  立足科技前沿和产业前端,互联网学院还与新产业、新业态相融合,用新的思维和模式,培养与新时代需求相适应、相匹配的全新人才。这些创新型人才的不断涌现,必然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添加强劲动力,为西部再添智力新引擎。

  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产业共同孕育催生的互联网学院,将为重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注入源头活水,涵养创新人才,甚至为整个互联网行业“造血”“输血”。希望互联网学院能够不断在办学、教学中延展并深化,开放的互联网特质能够日益鲜明,真正成为具有互联网气质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