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巴马“惜别”默克尔 称美国对北约义务不变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1月18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柏林11月17日电 任内最后一次到访德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柏林与默克尔会面。作为奥巴马的告别之旅,他与德国总理共见记者时都流露了依依惜别的意味。

  “八年前我还未当选总统时就访问过德国,那时我还没有白头发。”已第六次作为美国总统访问德国的奥巴马回顾了他与默克尔合作的经历。他说,从上任之初到现在,自己和默克尔也许是美国“最紧密盟友”中仅有的两个仍然在任的领导人,“她是一位卓越的伙伴。”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大选后首次记者会。图为奥巴马。<a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大选后首次记者会。图为奥巴马。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针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一些主张在北约成员国中所引发的疑虑,奥巴马回应称,令他感到振奋的是,特朗普坚持了这样的观点,即“北约是一项不会改变的义务”,“他将完全承担对北约作为国际安全基础的义务。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奥巴马在历任美国总统中访问德国次数最多。他今年4月曾赴德国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当时被认为已是其任内最后一次访德。

  默克尔表示自己对奥巴马“很难说出再见”,她感谢奥巴马过去八年里“紧密和友好的合作”。

  奥巴马则笑称,这将不是他最后一次到德国,因为自己错过了慕尼黑十月啤酒节,“如果作为前总统来参加,我会玩得更开心。”

  奥巴马当天还在柏林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和西德意志广播公司联合专访。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谈及被视作其最重要政治遗产之一的医保改革存废问题,奥巴马说,如果特朗普证明自己能够成功地改善医保体系,并且做得比他更好,“那么我将支持他的这种努力”。

  “但当他试着这么去做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已经采用的体制是我们所能设计出的最好的。”奥巴马强调,竞选和执政是两回事,“不论他在竞选时说过什么,我希望当他接下来采取行动时能够小心地留意实际情况。”

  18日,奥巴马还将在柏林同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五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之后他将启程前往秘鲁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