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新闻频道 来源:学习时报 2016年11月18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对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严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

  第一,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地落实全会精神

  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基本着眼点。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处处体现了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规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严字当头,强化严的意识、践行严的要求。

  坚持严字当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步步深化,一些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一些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同时应看到,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时出现,特别需要始终保持从严的要求。现在,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处于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出不懈努力,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上作出不懈努力。

  做到严字当头,重要的是把握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全面”二字不是简单的修饰词,本身就是严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明确提出“六个从严”,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这“六个从严”,实际上也是强调从严要体现到方方面面。贯彻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关键是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就是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覆盖,就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践行从严的要求,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全过程,就是从严要始终如一、一以贯之,不能严一阵松一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不能讲价钱、打折扣,不能用私情换党性,不能让立起的规矩成为“稻草人”,真正以严的态度贯彻好全会精神。

  第二,坚持重点发力,突出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研究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决定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切入,以反“四风”为突破口,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贯彻准则和条例,也要把握好重点、找准着力点。

  注重抓好思想教育。干部队伍过硬,首先是思想素质过硬。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必须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修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学习任务、领导干部定期参加党校学习、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等各项规定。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白什么是必须牢牢坚守的,什么是必须坚决摒弃的,切实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立起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加强思想教育,还要着力培育和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思想,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只有成为全党的自觉,成为融入党员干部心灵深处的追求,才会真正成为熔炉,才会更有力量。长期以来,由于封建遗毒的影响和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蚀,一些地方和部门一度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严重混淆了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正与邪的界限,严重损害了政治生态。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立足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建设具有时代特点和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注重严明政治纪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党的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特别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明确要求。这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阳奉阴违、拉帮结派,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还有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要害也是政治问题,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这些年,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从政治上考量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一位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牢记纪律为大、组织为大,对党忠诚老实,坚决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亲亲疏疏那一套,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决不能形成利益集团。要铭记共产党人的政治身份,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坚决反对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错误言行。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注重强化自我监督。党要管党,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管好自己,自己建设好自己。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遇到过许许多多的曲折和坎坷,包括革命战争时期的各种“左”倾和右倾错误,包括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化大革命”等,但最后一个个都被我们党克服了。主要靠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党勇于拨乱反正,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聚焦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贯彻好全会精神,重要的是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强搞好党内监督的自觉性,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同时要把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也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警自省自律,坚持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等各方面的批评和监督,更好地增强政治免疫力。

  注重明责问责。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很重要的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明责、不尽责、不追责、不问责,再好的制度也会落空。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方面,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把责任落实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自己、接受监督,而且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一级书记,确保层层落实责任。要严肃追责问责,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注重“关键少数”。这次全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及时校正自己的行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增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列出权力清单,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各级“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需要指出的是,全会突出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组成人员要首当其责,准则和条例对中央层面也作出专门规定。这充分展示了党中央抓好党的建设的坚强决心和战略定力,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导向,是对全党的有力示范。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推进事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是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的,既是任务清单,又是问题清单。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弄清存在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就怕熟视无睹,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都对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实列举。这些问题,既有政治方面的问题、又有思想层面的问题,既有作风方面的问题、又有制度层面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一项一项地梳理分析,弄清楚“共性”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弄清楚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使查摆问题的过程成为明确工作方向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是为了解决问题。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重要的也是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注重解决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这类问题群众看得真切,界限尺度比较明确,重在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还要着力解决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这类问题往往隐蔽性强,不到关键时刻难以暴露,重在确立判断标准,及时查处典型,形成有效机制。要联系自身实际,加强对各类问题的分析,区分不同问题性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办法。

  第四,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贯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党员干部眼中的标杆,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

  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上当好表率。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和一般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上,不能满足于一般化、随大流,要学得更深一些、要求更高一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研机析理学,对准则和条例一条条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防止片面化、简单化。请人作辅导报告、看一些辅导读物,是可以的,但决不能代替对原著原文的学习。要发扬“学到底”的精神,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力求领会得更深、理解得更透。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队伍状况,找准差距、剖析根源,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全会精神上当好表率,不仅自己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还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面向群众的宣传阐释,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领导责任。

  在增强核心意识上当好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把维护核心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强调看齐、保持一致,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而要看做得怎么样。合格的党员干部,在听党指挥上应当表里如一,在落实党中央要求上应当言行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强化党性修养上当好表率。要模范执行准则和条例,模范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以准则和条例为镜,经常擦拭思想上的灰尘,把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确立起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勇于担当负责上当好表率。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各项任务,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需要领导干部特别能担当、特别敢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敢抓敢管、敢于批评、敢于斗争。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要坚守职责,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6年11月14日在中央党校2016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