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乌镇时间】 “量子密钥”:互联网信息安全“黑科技”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7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李文亮 李文学)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行业盛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成果发布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介绍,量子通讯将成为未来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中坚力量。

  潘建伟介绍,在传播线路、服务器上有各种各样的安全漏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大家用身份认证来确保用户的合法性,用数据加密来保证传输过程当中信息不会被泄露,也可以通过数字签名保证信息不会被窃取。但随着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传统加密算法都会被逐渐的破解,比如说ISA512位密钥1999年就被破解了,768位密钥2009年被破解,如今大家也开始怀疑1024位密钥在不久的将来会被破解。

  潘建伟说,此时量子通讯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就应运而生了——利用单光子不可分割性,窃听者没办法将它的光子拿走一半进行信息的窃取。如果他对信息进行复制,通信双方很快就可以知道了,可通过网络选取另一条安全的线路来生成密码,以这样的方式能够实现安全的量子密钥分发。

  在量子密钥分发帮助之下,可以实现一次不可破译的加密方式,这样的加密方式是基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它是无条件安全的。为了实现广域的量子通讯网络,一种理想的方法就是先用光纤实现城域网,利用卫星实现广域网,利用中继器把两个城市之间连接起来。

  潘建伟透露,到目前为止,中科院的量子中心已经实现集成化的量子通讯终端,通过交换实现局域网之间无条件的安全,目前已覆盖约6000平方公里的城市,城域网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

  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京沪干线大尺度的光纤骨干网工程,11月16日刚刚开通了上海到合肥的网络,它将用于银行和金融的交易分析,也可以用于银行数据的远程灾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