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新闻频道 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11月13日 0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谋打仗,现在连立锥之地也难找”“离战场远了,意味着离被免职就近了”……这是火箭军某基地端正用人导向,大力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呈现出的新气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这一要求,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再次对纠正选人用人上的逆淘汰亮出利剑。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干部队伍的质量,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四铁”干部、“三严三实”干部多了,党内政治生活必然严肃认真,政治生态必然纯洁纯正。“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如果把不好选人用人关,把一些“带病干部”提拔起来,让一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正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有市场,政治生活必然会出现问题,政治生态必然会雾霾重重,政治文化必然会受到污染。

  选人用人上,本应该是“良币驱逐劣币”,千里马淘汰劣马,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然而,曾有一段时间,少数单位选人用人看来头、看背景,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任人唯利。在这样的环境中,“千里马”只能歇步,“良币”只能被驱逐。

  部队是打仗的,绝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未来战场靠谁来横刀立马?靠的是“良币”不是“劣币”。况且,不会打仗的用起来后,他只会重用不会打仗的。如此,离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要求就会越来越远。一旦有事,打了败仗,就不只是流血流泪的问题,而是要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为战选人,以战用人,方能塑造打赢之师。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际,正是需要大批“良币”之时;改革强军推进之际,正是检验用人导向之时。为了国家安危,为了强军大业,为了纯净风气,必须做到谁有操守、谁有担当,就重用谁;谁懂打仗、谁能打仗,就提拔谁,真正让真金脱颖而出,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郑奇峰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