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成都独臂快递哥双11改送外卖:来回50公里送碗米线

社会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年11月12日 0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日,独臂快递哥钟贵平转行送外卖。

  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雷远东

  今年双十一,独臂快递哥钟贵平不再寄送快递了,因为他的左手已“不再像往年那般听话”。

  去年双十一,他因为“身手不凡”在媒体走红:单手提起五六十斤货物,一天派送400件快递,月收入3万元。然而,他左臂受了伤。今年4月,他连叠被子都变得困难了,只好不舍地告别了让他买下新房的快递行业。

  8月底,他开始就职于一家外卖配送平台。这之前,他几次求职被拒,如今他戴上了假肢。薪水减少近一半,他将套二的新房出租,自己和儿子挤进了合租公寓中一间10多平方米的卧室。

  他依然像去年那么努力。接单后,一路飞奔,准时送达,只为了一块五毛的奖励,和顾客的一个微笑。

  改行送外卖

  来回50公里送一碗米线

  11月11日上午11点,成都市成华区文德路,钟贵平派送了5个外卖后,骑着电瓶车回到小区。与去年相比,电瓶车背后,多了一个牛津布保温箱,是送餐用的。

  钟贵平有个不可以打折的信念,“接单了就一定要给人家送到”。他曾在家中接了一个目的地是电子科大的派单,打通电话才知道定位有误,对方其实远在新都。当时已是晚上8点,他骑车1个多小时后,将一碗米线送到顾客手中。本来这个派单的收入是17.5元,因没有按时送达,他被扣掉1.5元。顾客为此向平台说明了情况。随后,钟贵平得到了22.5元收入。虽然来回折腾了50公里,但看到顾客的笑容,他觉得“值”。

  现在,钟贵平很少会像送快递时那样,动辄提起几十公斤重物。一碟小炒肉或者一碗牛肉米线,往往就是他的全部“看护”对象。不过,保温箱里装着的基本是熟食,多汤多汁,他骑车时更加注重平稳。

  收入减少了近一半,两个月前,他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房租是1600元。他和其他6位租客合租下一套公寓,缴纳的房租是400元,如此一算,他每月又多了1200元收入。

  钟贵平的妻子,今年7月回老家宜宾开起了小卖部,“每月可以赚一两千块钱”。

  拼命快递哥

  戴上假肢艰难求职

  5岁时,钟贵平在一次电伤后,右臂被截肢,但他靠着单手劳作,曾在双十一创下月入3万元的纪录。

  去年双十一前几天,他在搬货时受了伤。尽管疼得厉害,但他没当回事。接踵而来的是双十一的寄送高峰,他没舍得请假,日夜兼程,每天派送近三百件快递。

  双十一结束,左手“明显疼得更厉害”了,但他还是继续干活。每天回家后,他会倒药酒擦拭左手。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起床叠被子时,他吃惊地发现手不能抬起。医生告知,他的左手已伤及肌腱,不能负重干活。

  “只能离开。”钟贵平辞了职,离开干了十一年的快递行业。之后,他数次求职被拒。在一家电商平台,他送了5天化妆品后,公司方称,因为残疾,不能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因此不能录用。

  从没戴过假肢的他,买回假肢套在右臂上,戴上手套,出门找工作。一些公司并没看出他有残疾。

  后来,他听说曾经的一位同事去了一家外卖配送平台,便在网络上提交了申请。随后,公司发来信息,要求钟贵平跑20单业务后,再接受培训。两天后,他跑完任务。1小时的培训后,他花了100多元,买下一个保温箱,正式开始了工作。

  爱上送外卖

  可以看到更多微笑

  有了经验,钟贵平上手很快。因为对成都熟悉,他能准确判断能否按时到达取餐地,准确地筛选或接收派单。为平台送了两个月外卖的他,渐渐掌握了窍门:在手机上接完一个单,再刷新一下,碰到相邻位置的,就再接几个。然后,就可以一路送出几份外卖了。

  新工作也给了他新鲜感,他常常遇上一些“稀奇单”:为了一份十来元的餐点,顾客可能会支付近十元的运费。甚至有一次,他为了给一位顾客送一份1元钱的白米饭,从电子科大赶到财富又一城后,得到了7元运送费。

  11月11日,钟贵平说,因为平台和电商有合作,所以双十一肯定有大单。正说着,一个派单跳出,钟贵平提高了音量,“哇,这单可以送60元!”还没看清送餐点,他忙点了“接单”,却发现订单已经被抢。

  对于未来,钟贵平想得很简单,“尽我所能地去干活,坚持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