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山西篇】特困人员政府养 生活细节全顾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11月10日,山西太原,最低温度-2℃。一大早,62岁的郭宝生穿着太原市文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羽绒衣裤出门了。在太原市文庙社区,像郭宝生一样的困难群众有30户,在这天,他们都收到了社区送来的保暖衣物、米面粮油和零用钱。

近日,最新版山西城乡统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出炉:今后,政府将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丧葬事宜、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方面的保障。

据了解,今年,山西将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确保城乡特困人员公平享有社会救助服务。同时,特困人员的认定范围、申请程序、救助供养内容等也进一步规范。

摸排特困人员 两种救助办法出台

根据民政部新近公布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据了解,山西将强化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保障职责,突出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提高集中供养能力和质量。

通过摸底排查和客观评估自理能力后,一旦纳入到特困人员范围,会有2种救助供养形式,可在家分散供养和在当地的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可以自主选择,经自理能力评估认定为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评定为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政府发放零用钱 生活细节全顾到  

在山西到底为特困群众提供哪些救助供养内容呢?

每天与特困群众打交道的太原市文庙社区负责人迟桂花说,政府将提供一笔补助资金以及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群众给予包括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除此以外,还将提供疾病治疗,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对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给予教育救助。

迟桂花介绍,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只需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即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