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11月09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昨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刊发,笔者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任何时候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这是全党当前一项重大工作,必须抓严抓常抓细抓实。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总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刻剖析党内长期积累的问题和新情况,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而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党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迫切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中国共产党是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共同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的执政党,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战斗力的源泉。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以党员干部个体细胞的“纯洁”和“健康”,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孙兰英)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