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强有力的制度支撑治党强党

新闻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11月07日 0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党内法规是我们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全党必须一体执行,切实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制度在治党强党中的关键作用。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治党的重要作用,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没有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党就会逐步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更不能称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高制度的执行效力,才能有效管党治党,已经成为全党上下的强烈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推进,一个又一个“第一次”标注在制度治党的里程碑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我们党首次确立党内“立法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印发,重拳反腐有了党内的“顶层设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监督执纪明确规范;《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就党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一划定规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反“四风”切实贯彻到了制度层面……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明确指向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可以清晰地看到,以党章为根本,以一系列制度为内容的制度体系,已经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必将为管好党治好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必须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制度之要,在精在细,要继续扎紧制度的笼子,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与时俱进地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注重制度建设的精准度、针对性、指导性;制度之威,在刚性约束,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也不容忍存在“特殊党员”;制度之效,在落地执行,要切实发挥每一项制度的作用,深入广大党员工作生活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红线划出来,以严格的监督执纪维护党规党纪权威,让党的制度建设真正融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