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到2020年要首先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政府全部兜底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7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11月7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健康促进有关情况。

  记者:医改工作千头万绪,陕西为什么会选择积极推进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抓手?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戴征社:主要有几条理由:

  一是预防为主的战略要求。我们国家从2009年设计的新一轮医改,主要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疾病高发的态势并没有完全遏制下来。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把健康交给群众,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解决老百姓防病意识提高的问题。要使广大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这是我们卫生工作的根本方针,是一个战略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好。

  二是国际经验需要我们做好。我们从国外考察回来以后,现在陕西和全国一样,全科医生体系的建设、转变医学模式上,我们和先进国家整整落后了50年。发达国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加快全科医生的建设,解决疾病高发的问题。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我们晚了50年。世界卫生组织也给我们作出了结论,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影响人类健康遗传占了15%、环境占了17%、治疗仅仅占了8%,60%在于人的健康行为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所以这是国际经验,人家已经有了好的经验,我们必须加快向陕西对接。

  三是客观规律的要求。我们认真总结,卫生工作不仅是专业工作,而且是经济工作、社会工作。从生物医学来看,因为人是个生命体,一旦得了疾病,再不可逆回来了,垂直可以传播到下一代,水平传播到其他人群,所以我们必须预防。从经济学原理来看,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资料,预防少花1块钱,治疗多花8.5元,特别在妇幼治疗上要多花37元,急救要多花100元。同时我们经过学习,看到我们卫生部过去研究所做的一个专题调研题目,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国家18—65岁的人群,每年少住四天院创造的劳动价值就是当年对卫生工作的全部投入,所以从经济学原理来看,预防是投资少、见效快,我们必须做好。从社会学来看,很多疾病得了以后,家庭歧视、社会歧视,像得了艾滋病,本人的健康,家庭的健康,社会的尊重,都受到极大的危害,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无论是从生物学看、经济学来看、社会学来看,我们卫生部门的重点都要把预防为主落实好,让老百姓真正不得病,不受社会歧视,不受经济压力,这才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

  四是现实问题的倒逼,现在有四大问题:1.医疗需求居高不下,这几年医改有医保政策的支撑,住院每年14—15%的上升,所以医疗资源长期得不到满足,特别是优质资源很少。所以压力越来越大,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疾病高发的态势没有下来、没有转折,预防为主没有真正做到位。2.重大传染病,我上面通报的六大传染病全国持续高发,给群众健康和社会资源带来很大压力。3.慢性非传染疾病,像癌症、高血压、高血糖,群体很大,浪费的医疗资源很多,我们全国是69.5%,陕西这个数字,将近70%。4.老百姓的健康素养适应不了当前防治疾病的要求,我们做了认真研究,公共卫生实际上有三个方面的关系。一个是人群自身的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的提高;二是重大疾病,特别是传染病;三是环境健康卫生。这三个关系首先是要解决人类健康素养问题,疾病才不能侵害人。

  五是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公共卫生不是对社会法人、社会主体,是对全体公民,所以只有政府承担。我给大家提供两句话,国务院基本公共卫生“十二五”规划讲到“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提供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责任。”

  所以,政府必须在人力、财力、物力上解决公共卫生所有问题。2020年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首先是基本公共卫生要政府全部兜底,这是政府的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