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中国践行全球气候治理大国责任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04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4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份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的历史性协定,事关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安排。它的生效,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

  就在今年7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还曾预计,《巴黎协定》最早可能在2017年才会生效。如今协定提前生效,显示出各国政府一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而对于这份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的历史性协定,中国作出了非凡贡献。

  中国为《巴黎协定》达成贡献智慧

  在去年底举行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以及中国行动,为大会成功增添了强大动力。

  中国对《巴黎协定》提出了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的4点建议,得到了各国的广泛支持和赞同。

  大会前,中国与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等主要经济体分别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联合声明。大会伊始,中国领导人便同其他与会领导人进行坦诚务实的沟通协调,引导各方着眼大局、坚定信心、相向而行,最大程度凝聚了共识。这些努力,都为《巴黎协定》的最终达成奠定了基础。

  中国率先签署并批准协定展现大国担当

  当年《京都议定书》从达成到正式生效花了7年的时间,而美国至今都没有批准。在《巴黎协定》签署批准的过程中,中国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成为第一批签署并批准该协定的国家。

  今年4月,《巴黎协定》由175个国家正式签署后,要正式生效并具有法律约束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又一次挺身而出,推动了协定的生效进程。

  金秋9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举办地杭州,中美领导人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一举动为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释放了强有力信号。在中美两国的引领下,巴西、印度、欧盟等相继批准。一项国际协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正式生效并具有法律约束力,这在当今世界面临众多难题挑战的全球治理中堪称“典范”。

  中国探索可供借鉴的绿色发展模式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正用自己的行动与智慧,探索一个可供借鉴的绿色发展模式。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发达国家过去200多年遭遇的环境问题,在中国,被压缩到了30多年内集中爆发。面对多种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中国以全球罕见的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中国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与实施,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进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的伟大实践,也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