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岸专家: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有助凝心聚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03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两岸和平发展论坛3日圆满落幕,多位与会两岸专家表示,论坛成果丰富,有助于凝聚两岸社会共识,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表示,本次论坛是新形势下创新两岸交流形式的积极尝试。论坛具有鲜明的民间对话功能,有助于两岸各界增进理解,在交流中形成交集、凝聚共识。与会者提出了很多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议,体现了两岸的社情民意脉动。

  周志怀说,本次论坛还有以下几个特点:与会代表的广泛性,讨论议题的多元化与前瞻性,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突出的草根性。与会人士取得的共识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助力。大家一致认为,应着力提高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质量和效益。此外,“生活化”与“融入生活”成为本届论坛的重要关键词。两岸文化交流已融入两岸同胞的生活,和平发展也理应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生活方式。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表示,今年两岸关系形势发生重要变化后,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感到忧心焦虑。两岸许多有识之士希望出来发声,就两岸关系发展表达观点,提出建议。本次论坛在这一特殊时刻举行,有助于凝聚两岸社会各界支持和平发展的共识和信心,破除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障碍,警告“台独”势力任何分裂国家、“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是“此路不通”。

  “论坛上的声音有的苦口婆心,有的直言不讳、振聋发聩,这代表了两岸各界人士对两岸关系现状的深思和关切。每个人的绵薄之力聚集起来,就是一股洪荒之力,必将推动两岸关系向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仇开明表示,与会人士梳理了过去两岸交流中好的做法,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十分务实和“接地气”,对大陆相关对台工作将起到参考作用。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认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不回避政治议题,相关讨论非常热烈。聚焦“政治互信”“文化认同”等之前讨论较少的话题,是此次论坛的一个鲜明特色。这一做法持续下去,必然会收到良好效果。两岸社会应借助这一平台,在各领域进行充分沟通对话,以逐渐消除隔阂,拉近心理距离,为两岸人民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从本次论坛的举办可以看出,在两岸关系比较低迷的现状下,大陆还是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充分说明大陆对台湾的真诚和善意。他建议,两岸专家学者应加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内涵的研究,并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深入了解国共两党提倡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