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秋送别百年老站:清华园站将退出历史舞台

社会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1月01日 02: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市民和旅客来到车站前合影。

  一家三口乘坐4471次列车旅行,以此方式告别清华园车站。

  一名旅客拿着车票请老站长签名留念。

  一位阿姨与即将开走的列车合影留念。

  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从今天(11月1日)起,北京北站、清河站、清华园站停办客运业务。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预计暂停3年。清华园站不再办理客运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清华园这个百年老站将退出历史舞台。

  清华园站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每天有30多对列车在这里经过。昨天23时54分,随着一阵汽笛声传来,最后一班列车开进清华园站运送最后一批旅客。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清华园站看到,很多市民专程赶到清华园站拍照留念,有人专门请假从河北廊坊过来瞻仰老车站,甚至还有市民乘坐火车感受。

  “4471次列车在9点12分到达清华园站,停留20分钟左右。车票在一周前就已经售罄,但今天还有想乘坐最后一趟列车的旅客,所以我们只能让他们上车补票。”刘姓乘务员告诉记者。

  “得知清华园站即将关停,心里特别不舍。”昨天上午9点20分左右,“张罗”了30多位朋友的范先生,拿着“承德——北京北”的列车水牌,与朋友背对着4471次列车合影留念。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铁路老职工,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他看着清华园站“迎来送往”一批批旅客,见证着旅客从“穿着的确良上衣、梳着两只麻花辫儿”到现在“穿着时髦的大衣、烫着卷发”的变迁,对这里特别有感情。现在就要关停了,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家住附近的袁女士特意请假过来,她脖子上挎着一台单反相机,不停地拍着旅客和列车。袁女士称,她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带着孩子在清华园站坐车去八达岭玩。“那时候火车还是蒸汽式的,出站时机械轰鸣、铁轨咔嚓咔嚓响,现在回想起来很有年代感。”

  在送别清华园站的人里,有很多是曾经在这里坐过车的,但也有不少是连一次车也没有坐过,却特意赶来留念的,来自河北廊坊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个。据他介绍,他在上周五跟单位请假,周日来到北京,昨天一大早就来到清华园站,拍照告别。“1949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这里也成了毛泽东等领导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从今以后,我们将再没有机会乘坐火车到达这个百年来接送过无数旅客的小站。这座见证百年历史的小站,从此将只在记忆中回旋。”

  文/京华时报记者 马金凤 图/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潘之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