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监控实拍:男子翻越围栏挑逗240斤熊猫 被压5分钟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1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0月27日下午,在南昌市动物园内,一名青年男子擅自翻越围栏进入该园大熊猫馆外运动场,挑逗正在休憩中的大熊猫,随即被大熊猫抱住按倒。随后该男子侥幸挣脱,并攀爬逃离现场。

        所幸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大熊猫也没有受到伤害,那么这起事件是怎么发生的呢?

        男子被熊猫按倒后逃脱 幸未受伤

        10月27日下午,像往常一样,南昌动物园内的熊猫馆聚集了很多游客参观。16点41分左右,一名青年男子突然跳入馆内,现场的监控记录了这一过程。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这个人就从屏幕这里出现了,说明他已经跳进去了,他往后招了下手,可能还有同伴,现在他在观察这个大熊猫,看见大熊猫反应不大,他就越走越近,胆子也越来越大。

        记者:当时这个大熊猫是正在干嘛?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在休息。

        一开始,休息的熊猫并没有理会男子,随后这名男子又用手触摸熊猫。熊猫立刻跳了起来,抱住了男子的大腿。

        记者:这种动作是危险的么?或者说我们怎么理解熊猫的这种动作?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应该说我们感觉它还是玩耍吧。

        记者:因为豢养?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圈养)的大熊猫从小是饲养员带大的,特别是熊猫的小时候很喜欢抱饲养员的腿,它有这种依赖性这种亲热,所以应该说我们叫美灵的大熊猫它还是想玩耍。

        于是人和熊猫就开始了长达5分钟的拉锯战。男子不断想摆脱熊猫,但却总被它牢牢地压在身下,据了解,这只大熊猫叫美灵,今年12岁,雄性,体重240多斤,站起来身高大概1.5米。虽然过程看得心惊肉跳,但监控中小伙子没有呼叫,美灵也没有剧烈的动作。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我们可以看到这名小伙子还是相对比较镇静,可能也怕激怒大熊猫,所以他就没有剧烈的动作,他刚才还做出了抚摸大熊猫,安抚它这样一个动作。

        经过多次挣扎,这名男子终于摆脱了美灵的钳制,重新爬回了围栏外。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小伙子当时挣脱熊猫以后就自己离开了,我们也没有找到,但是我们据现场拍摄的观众说,小伙子可能裤子被抓破了一点,但是人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另外我们立刻组织兽医,给大熊猫进行了检查,包括我们还让饲养员持续密切观察,大熊猫目前还是一切正常。

        熊猫属食肉动物 切勿随意靠近

        一场虚惊之后人们不禁有些疑惑:这名小伙子是如何翻入围栏的?工作人员当时为什么没有察觉?南昌市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对此做出了解释,同时提醒大熊猫属于食肉动物,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游客切勿随意靠近。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从我们的监控录像来看,他应该是从我们场地的大概这个位置跳进去的,我们的护栏大概1米2左右的高度,离最下面的地面也有两三米的高度。整个壕沟宽度也有一米多,因为他年轻,他就直接从这里翻进去了。

        记者:那这样一个高度是动物园(围栏)的标准高度吗?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现在动物园不讲究铁笼铁窗式,相对比较开放的笼舍,让游客和动物距离相对比较近一点,可以更好地        观赏,所以就并没有设计全封闭的。

        在熊猫馆现场我们看到整个围栏是半开放式的,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熊猫的一举一动,同时围栏的很多位置都标记了“严禁攀爬”等警示的标语,那么在这名男子与熊猫撕扯的这5分钟时间里,动物园工作人员又是否有所察觉呢?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饲养员当时在室内,因为我们大熊猫是分为室外的运动场和室内的生活区间,还包括饲养员的操作间。(当时)饲养员在操作间里准备第二天的熊猫的日粮,所以她当时就在里面。另外一个,大熊猫是受比较欢迎的动物,所以平时经常会有些外面游客看到了以后比较嘈杂,嘈杂的声响对于饲养员已经习惯了。

        南昌动物园也表示,在这件问题上,园方也有一定的疏忽,在后期会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邝华明:确实如果能及时地发现的话,当然是最好的,我们今后也要加强饲养员在笼舍周边的巡视,包括我们监控的时候也要加强监控力度。

        南昌市动物园表示,尽管大熊猫以竹子为主食,但仍然属于食肉目动物,有强悍的尖牙利爪,如果对人发起攻击,后果难以预测,提醒游客不要再做出类似举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